“三区战略”激发持续发展动能——聚焦长春高质量发展之绿园篇
时间: 2021-12-09 09:46: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在吉林省长春西部217.2平方公里沃土上,绿园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使命,扛起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拿出“借我三分力、我出十分功”的劲头,全力实施“三四五”发展工程,奋力推动绿园发展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坚持 “三区战略导向”

  ——工业立区。工业是绿园的核心优势,壮大轨道客车、汽车“两车”主力军,重点发展整车生产、运维服务、零部件配套等核心业态,做强质量,做大体量,全力打好“配套牌”;依托经济开发区、皓月产业园区两个主战场,发挥大平台优势,形成大招商盛势,持续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上下游融通发展,全力打好“集群牌”;围绕发展长期账、整体账两个主抓手,打好“效益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力绿园。

  ——商服活区。商服是绿园的短板弱项,必须差异发力,坚定不移做新做特,提人气增活力。以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为主攻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服务业发展新引擎;以西部新城商圈、环长春公园商圈为核心区域,搭建消费平台,打造特色载体,促进传统商贸提档、现代服务业集聚,实现高中低端消费全覆盖;建设医养结合式康养基地,吸引人群集聚,形成消费燃点,打造近悦远来的活力绿园。

  ——生态强区。生态是绿园的潜力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做优做美,提质量添动力。围绕38条河湖水系,推动全域凈水、沿线建景、河湖连通,打造亲水乐水的“生态水廊”;统筹城乡绿化,坚持见缝插绿、拆围透绿、裸土覆绿,建好城市公园、绿地绿楔、防护林带,形成贯通城乡的“生态绿带”。建设看得见蓝天碧水、听得见鸟语蛙鸣的魅力绿园。

  深化“四条发展路径”

  深化“站城一体”。聚焦建设长春“西部城市会客厅”,发挥高铁枢纽中心、地铁换乘中心优势,定位现代服务业集聚功能,不断汇集资金、人气和商机,打造消费活力新高地,塑造西部门户新形象。

  深化“产城融合”。加快要素有效整合和高效集聚,完善产业园区人居环境、商贸环境、公共服务、交通路网配套,推进产业规模、人口规模、综合配套规模均衡发展,构筑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深化“联汽助客”。对接一汽集团、中车长客“十四五”发展目标,抓好服务、共谋发展,推动“六个回归”,促进“两车”产业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构筑稳健的产业链、创新链,增强发展韧性,提高产业竞争力。

  深化“老城蝶变”。构建西安大路、皓月大路、景阳大路“三横”及春城大街、万福街、正阳街、普阳街“四纵”商业格局,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打造“金”街,谋划“福”街,形成老城与新城竞相发展的新局面。

  实施“五大专项行动”

  产业提升行动。促进规模提升,加快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推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规模实现突破,汽车配套、肉牛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促进结构提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着力打造名企名品名牌,精心培育上市公司,真正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新格局。

  城市提档行动。主动对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精细规划布局,拉开城市框架,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现代魅力新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改造老旧小区,进一步提升城区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提升城市质量,真正建成人气活跃、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新绿园。

  民生提质行动。打造教育强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名校覆盖绿园。建设健康绿园,加快引进品牌医疗资源,建立新型医养模式,实现优质公共卫生服务普惠绿园,将绿园建设成本区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幸福之区。

  环境提优行动。优化诚信环境,积极建设诚信政府,完善诚信体系,营造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优化市场环境,坚持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企业,充分释放政策红利,降低企业成本,为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减负增能”。优化服务环境,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形成便民利民、便企利企的优良环境。

  安全提效行动。加强源头治理,构建安全隐患排查管控“双重预防”机制,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重大事故发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