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亮:合作社就地致富新打法,高能新品种让“寸土变寸金”
时间: 2021-12-08 20:16:1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陈学亮家住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石头庙子村,初中毕业后他就在外地打工,从事过13年养殖业。

  2014年,陈学亮的一位朋友告诉他,张家口市农科院开发了一个谷子新品种“张杂谷”,这个品种非常适合在干旱盐碱地上种植,每公顷能产5000公斤谷子。按当时市场价格每公斤谷子4元,每公顷的产值在2万元左右,价格略高于玉米的产值。

  陈学亮动心了,他察觉到“张杂谷”背后的市场前景,决心发展订单农业带领村民致富。

  “搞砸了,算我的”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陈学亮连夜乘车赶往张家口市,购买了足够种一公顷地的4公斤“张杂谷”种子。回来后,在长岭县选了一公顷的盐碱地,联合一些当地村民搞起了“小实验”。

  “实验”即“试验”。谁敢用一公顷耕地搞实验,那可是村民的一年收成,失败了怎么办?陈学亮用自己的真金白银“打保票”,他拍着胸脯对当地村民说:“搞砸了,算我的”。

  陈学亮对“实验田”实行了包种、包收、包销的合作模式。

  由于没有播种这种谷子的经验,播完了一公顷地后,只用掉2公斤谷种,陈学亮当时感觉显然是种稀了。

  结果秋收时,这块在长岭县盐碱地上种出的谷子,居然每公顷的产量达到了5500公斤,村民的收入实现2.2万元,真是个奇迹。在公主岭市种植的“张杂谷”,每公顷的产量已经达到7000公斤。

  “张杂谷”的产量和收益非常可观,令陈学亮兴奋不已,这个“小实验”,给陈学亮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便与张家口市农科院签署协议,合作推广种植谷子新品种“张杂谷”。陈学亮决心把“张杂谷”推广到全东北,以此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林间套作每公顷突破3万元收入

  2016年春节刚过,陈学亮找到计划大面积发展林间作物的公主岭市龙山乡林业站站长刘中文。

  当陈学亮向刘中文介绍完“张杂谷”品种后,刘中文高兴得差点跳起来。因为林业站正在搞退耕还林,干旱丘陵地上栽树后,在树苗没长起来之前,必须在树行之间种植农作物。

  种什么合适?林业站的工作人员集思广益也没有想出好的思路。

  经过陈学亮和刘中文实地考察后,决定搞订单农业。

  双方商定,由陈学亮负责种子、技术以及谷子的收购,刘中文组织退耕还林的30多户农民,提供60多公顷刚刚插上树苗的丘陵地。这些丘陵地本来就没有种植农作物的可能,村民们半信半疑地配合陈学亮把谷种播种完。

  那年正逢公主岭干旱少雨,“张杂谷”这个耐旱的特殊品种却长势喜人。相比之下,周围种玉米的地块,小苗已旱得枯黄打蔫,而丘陵地里的谷苗却葱茏茂盛,其抗旱能力令人惊叹不已。

  秋后收获结果显示,这60多公顷“张杂谷”,个别地块每公顷产4000多公斤,大多数地块量达产7500公斤以上,销售后平均每公顷收入3万元以上。对这些村民们来说,丘陵地上的收入纯属于白得的,他们在高兴之余都念叨说:“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哪能有这些沉甸甸的收获,哪能有这今天的幸福生活?”

  创办绿公主种植专业合作社

  为了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2017年陈学亮创办了公主岭市绿公主种植专业合作社,其主要种植基地位于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是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乾安黄小米的种植保护区。

  为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科技种植水平,陈学亮以合作社为中心建立了两级培训制度和体系,即每年春节后,由绿公主合作社培训县市区种植负责人,然后由县市区种植负责人培训种植农民。

  培训的内容与方式,以技术专家讲科学种植及有种植经验和成就的种植农民现身说法为主,让参加培训的人员学会种植技术、提高种植信心。

  2020年,东北地区春旱严重、秋季又遭受台风侵袭,玉米长势不良,大面积倒伏。与陈学亮签约种植“张杂谷”品种的谷子,却长势良好,台风过后并无倒伏现象,秋后呈现出一派增产丰收的景象。

  打造公主岭田园辣椒品牌

  2021年,陈学亮成立了公主岭市学亮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并被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推荐为全省百名优秀典型代表。

  陈学亮带领专业合作社的全体成员,率先在全市田园大面积试验示范种植辣椒,为村民又找到了一条发家致富的新门路。

  今年9月中旬,公主岭全市6个乡镇300多户农民种植的8公顷辣椒喜获丰收,一片秋收采摘销售的繁忙景象。这标志着由绿公主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的田园大面积辣椒试验示范种植获得成功。

  陈学亮不断探索、勇于实践,以订单辣椒产业点燃乡村“致富梦”,摸索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并符合农业生产现代化的致富道路,成为农民致富的“金钥匙”。

  在辣椒种植期间,为保证辣椒质量让农民卖出好价钱,陈学亮多次深入辣椒种植户的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服务,为确保农民种植辣椒取得丰收保驾护航。

  如今,红红的辣椒成了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和红旗村许多种植户的庭院里,堆满了红辣椒,惹眼而又喜庆。仅“庭院辣椒”项目就让种植户的收入多了一成,回收价为每市斤1.1元,综合效益是玉米的3倍。

  村民李献民高兴地说:“这个项目太好了,房前屋后有一亩地就能干,对于咱们农家人,这点活也就顺手的事儿”。

  陈学亮表示,今年这两个村的20多家农户因种植辣椒受益,明年要大面积推广种植辣椒,“让更多农户的腰包鼓起来”。

  今年十月初,陈学亮带领合作社成员深入到各乡镇将300多户农民种植的田园辣椒全部收购,让农民看到种植田园辣椒的希望,并体会到陈学亮的一片诚意。

  陈学亮之所以担任公主岭市绿公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和公主岭市学亮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是因为他又把眼光“盯”在了发展田园辣椒项目上了。

  “这得益于参加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班的学习”,他表示:要坚持学习新技术,开展新项目,大面积推广谷子新品种“张杂谷”,推广田园辣椒项目,促进当地乡村振兴工作。

  据陈学亮介绍,田园辣椒项目特别适合农村庭院种植,具有投资少,风险低,效益高的特点,1000平方米庭院每年收入可达6000到1万元。目前,合作社的田园辣椒集种植、收购、销售于一体,与全国7省30多家大型辣椒加工企业合作,产品出口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

  就合作社未来的发展,陈学亮表示,将继续坚持让“让寸土变寸金”的理念,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田园辣椒项目,打造自己的辣椒品牌,走出了一条规模化种植、链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合作化营销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刘莉丽 伊少军)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