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靖和街道构建党建引领街区治理服务新格局
时间: 2021-12-06 10:02:4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今年以来,珲春市靖和街道着重解决基层治理的大事难题,规范提升街区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有力推动基层治理服务双提升。

  建组织扩覆盖,发动服务“引擎”。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党工委牵头抓总作用,结合“书记一号工程”项目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环境整治、居家养老服务等一系列街区“老大难”问题纳入重点工作,以城市基层党建带动社会治理创新。二是完善治理体系。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实施社区“松绑减负”行动,推动社区工作者下沉网格,做好群众身边事,成就街区大民生。三是用活联建单位。依托共驻共建单位、物业党支部、社会志愿团队成立13个党建联盟,建立联席制度,齐抓共管、汇聚合力,街区治理从“单兵作战”向“组团协作”转变。

  搭平台聚资源,延伸服务“触角”。一是“吹哨报到”解难题。以“用心服务,哨响必应”作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理念,建立街道班子包保社区责任制度,把党组织服务管理延伸至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有效解决社区人员不够、力量不足等问题。截至目前,各职能单位已报到51次,解决问题30件。二是“爱心大集”强关怀。采取居民自主选择与集中发放相结合形式,依托“爱心义卖”场地,由党组织“办集”、困难群众“赶集”,将辖内爱心单位、企业、个人捐赠的爱心物资以最低价格出售。今年以来,靖和街道累计接收各机关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助的食品、日用品等爱心物资4074件,折合人民币6.99万元,惠及433名困难居民。三是“社工服务”暖人心。持续推进国家级居家养老示范中心项目建设,提供居家养老、休闲娱乐、文体活动等多元化服务,配备专职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常态化开展老年群体关爱帮扶,让组织有温度、群众有温暖。

  强队伍增活力,培育服务“先锋”。一是培育“坚实队伍”。充实街道、社区和网格工作人员队伍,推进力量下沉,设置108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为网格长,740名社区居民小组长为楼栋长,1603名社区党员、热心居民为单元长的“三长”人员。二是激活“红色细胞”。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健全完善区域党建联席会,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今年以来,组织发动184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卫生整治行动97次,清理各类垃圾10余吨,清理绿地种菜22处,植树2000余株。三是建强“培训阵地”。挂牌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为主体的社区干部学校,制定实施方案、组建师资队伍、明确培训内容,将街道机关干部、社区“两委”、网格员等纳入培训范围。截至目前,围绕党规党史、大政方针、法律法规、应急处置等内容累计开展培训16期,共计培训含社区“两委”成员、志愿者等672人次。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