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红旗繁荣工厂:现代、智能、绿色,“智慧”超乎想象
时间: 2021-12-02 16:29:2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21年6月29日,长春市汽车大路4696号拥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红旗繁荣工厂”。

  探访这座自建设之初便秉承“新高尚、新精致、新情怀”设计理念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工厂,让人们对汽车制造有了更新的认识。这种“新”不仅仅在于它大气的外观,更在于在这座工厂里感受到的现代化、智能化与绿色化。

  “繁荣工厂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电池电驱五大车间,焊装车间配备600余台机器人,焊接自动化率达到100%。总装车间整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兼顾传统车型与新能源车型,不受平台与车型数量限制,可以实现从A级到D级车型的全柔性混流生产,年产能可达24万辆……”伴随着中国一汽红旗繁荣工厂总装技术高级主任的讲解,总装车间的生产线上:28台机器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机械手臂像一个和谐的团队一般,有条不紊地运行,将座椅、蓄电池、备胎等都自动、精准、有序地安装,AGV小车自动调度,轻松躲避地面障碍物,将物料运送至需要的工位……

  沿着内饰线和底盘一线的方向,还有一处人性化的设计。“这是可升降滑板线”,现场的操作人员介绍,“车身距离滑板表面的高度全工位都可以调节,也可以根据操作内容进行预设,不仅保证了最佳装配品质,也最大程度地保障了生产一线员工的工作舒适性。”

  在一汽红旗繁荣工厂,智能应用遍布五大车间。统一的物联网平台、实时大数据采集、制造过程数字孪生……这里是一个由数字化的“虚拟工厂”与高度自动化的“实体工厂”共同驱动的全新理念工厂。

  把实体工厂搬到虚拟空间里是什么概念?繁荣工厂数字化技术主任为大家解开了疑惑。“繁荣工厂占地面积75.5万平方米,数字孪生虚拟出来的工厂,与真实的生产环境有着1:1的比例,对于车间的管理人员或者工程人员来说,在数字孪生的应用中,能够在办公室看到每一个车间的工作情况,定位到生产线的每一个细节,有效提升生产监控水平,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繁荣工厂同时是一座“绿色化”的工厂,它是如何实现节能低碳、绿色环保的呢?繁荣工厂副厂长用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繁荣工厂秉承绿色低碳的理念,从再生能源使用、环保工艺应用及污染末端治理等环节入手,实现厂区内全生命周期节能降碳。比如压缩机热能转化率为85%,可以供应全厂的淋浴用水,借助雨水收集系统每年可节省用水上万吨。还有整个厂房屋顶采用光伏发电技术,每年可节约电费100多万元。”

  如今,全球首款为用户“美妙出行”量身打造的高端纯电动轿车红旗E-QM5已从这里驶入市场,赢得了用户的信赖。未来,相信这座“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标杆工厂,将带来更多精品与“旗”迹。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