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无毒防线 构建绿色校园 2021年吉林省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圆满收官
时间: 2021-12-01 18:19:3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2112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当日下午,由吉林省禁毒办公室、吉林省教育厅联合举办2021年吉林省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决赛在长春拉开帷幕,经过多轮激烈角逐,大赛圆满收官。长春代表队、白山代表队、辽源代表队分获竞赛冠亚季军。

 

2021年吉林省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圆满收官

 

吉林省禁毒委员会副主任、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吴跃岩讲话

  吉林省禁毒委员会副主任、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吴跃岩,省禁毒委员会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梁向东出席本次活动,吉林省禁毒宣传形象大使、省篮球协会主席孙军通过视频为参赛队伍送祝福,并向全省青少年发起倡议,远离毒品,捍卫青春,担起禁毒重任。新华网吉林频道对决赛全程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近20万人在线收看比赛。

  巧设多维赛制 坚实正气根基

  此次竞赛分设预赛和决赛两场比赛。来自吉林省各市州和地区的11支参赛队伍经过当日上午预赛“热身”后,松原代表队、吉林代表队、白山代表队、长春代表队、辽源代表队及白城代表队等6支队伍脱颖而出杀进决赛。在决赛第一环节“你划我猜”中就上演了激情的“热开场”。辽源代表队的同学们,默契十足表达精准,以富有感染力的肢体语言协助同伴准确猜出标准答案,最终以140分获得本环节的第一名,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你划我猜”环节辽源代表队配合默契发挥出色

  第二轮比赛“慧眼识毒”更为激烈,根据赛制要求各代表队选择了不同难度对应不同分值的拼图进行现场“PK”。同学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快速地拼成一张完整图片并成功“识毒”。最终,长春代表队率先完成比赛,获得本环节第一名。

 

“慧眼识毒”环节参赛选手反应快速争分夺秒

  据了解,此次知识竞赛的题设主要以各校日常开展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内容为来源,而在赛制环节的制定上通过趣味问答、拼图识图等多种形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和参与度,强化学生对毒品种类、毒品危害等知识掌握,通过巧设多维赛制,坚实学生明辨是非的正气根基,引导学生自觉树起远离毒品的警示红线。

  经过精彩角逐,长春代表队、白山代表队、辽源代表队分获本次比赛的冠亚季军;吉林代表队赵嘉潍、松原代表队孟林浩、白城代表队李万泽、四平代表队姜程锦及长白山代表队张东玉收获个人优秀奖。

 

长春代表队获得2021年吉林省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冠军

 

白山代表队获得2021年吉林省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亚军

 

辽源代表队获得2021年吉林省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季军

 

2021年吉林省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个人优秀奖获奖选手

  开展多样活动 护航无毒青春

  吉林省禁毒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深化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全省禁毒工作向纵深开展,让禁毒意识深入人心,为青少年未来人生打下坚实正气的根基,吉林省禁毒办与省教育厅经过精心筹划、细心部署,开展了本次活动。

  活动严格按照国家禁毒办、教育部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要求,自20211021日通过在数字化平台开展网上初赛以来,吉林省各地区踊跃参赛,共有4510个学校、109.8万余名适龄学生参与了网上竞赛,学校参与率、学生参与率分别达到了92%89%,创下吉林省历年竞赛之最。通过初赛、预赛和决赛,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除了冠亚季军和个人优秀奖外,本次活动还特别评选出15个优秀组织单位和30名优秀辅导教师。

  为护航无毒青春,吉林省开展了多元多样化的禁毒活动。通过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开展一次禁毒作品征集活动以及观看一次禁毒题材影视作品或文艺演出等活动,向青少年普及传播了毒品的危害及防范毒品的重要意义,教育青少年学生形成“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理念,以期通过青少年学生的共同努力,让绿色成为青春真正的保护色。

  社会多方参与 筑牢禁毒要塞

  今年是奥运年,东京奥运会已落下帷幕,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举行,体育界代表的影响力越来越深入民心。为此,本次竞赛特别邀请“虎王”孙军担任禁毒宣传形象大使,孙军表示,他很荣幸能成为吉林省禁毒宣传形象大使,他会积极发挥自身的社会影响力,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禁毒事业,全力参与禁毒宣传工作,传播吉林东北虎男篮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御毒品的侵害,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

  长春代表队凭借出色的发挥和机智的竞赛策略成为本次竞赛的冠军队,代表王星然非常激动:“很开心能参加这次比赛并获得冠军,我和我的队友们在比赛中学到了很多新的毒品知识,我们会把这些知识带回校园,向同学们积极宣传禁毒知识,让大家都能远离毒品、远离危害。”

  据悉,本次知识竞赛通过数字化平台开展网上初赛以来,涌现出很多优秀的“禁毒学霸”,个人优秀奖获奖者、长白山代表队成员张东玉高兴地说:“在校园开展的各种禁毒宣传中知道了毒品危害离我们很近,通过参与禁毒知识竞赛,我不仅自己能自觉抵制毒品,还能把禁毒知识宣传给同学、父母及身边人,非常有意义。”

  吉林省禁毒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禁毒知识竞赛的成功举行,对深入推进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营造绿色无毒校园环境将起到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今后,省禁毒办公室将继续通过开展多元多样化的活动,帮助更多在校学生树立拒毒、防毒、禁毒意识,自觉守住禁毒底线,助力青少年学生拥抱健康、活力的绿色青春,为禁毒工作贡献更多“吉林智慧”和“吉林力量”。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