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防艾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 2021-12-01 09:19:0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吉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了以“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学以知“艾”,打牢防“艾”基础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是什么?

  吸毒与感染艾滋病有什么关系?

  戒毒医疗中心医生张驰,为戒毒人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艾滋病防治专题课。科学严谨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使戒毒人员对艾滋病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特别是强化了对艾滋病危害的认知,引导戒毒人员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筑起拒毒防“艾”的坚强防线。

  以案普法,凝聚抗“艾”合力

  创新普法形式,利用云端资源,甄选中国法律服务网(12348中国法网)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中优秀戒毒案例制作成有声读物,推出“禁毒防艾”专题案例普法系列,力求打造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时事热点、紧贴民生需求的戒毒案例音频资料库,发挥以案普法的作用,增强个人健康意识,杜绝易传播性病艾滋病的危险不良行为,持续做好优秀戒毒案例的深化应用,使艾滋病防治由所内向所外延伸,受教育面持续扩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教育效果。

  寓教于学  筑起防“艾”堡垒

  “预防艾滋美丽人生”主题知识竞赛、“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快问快答、“主动监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线上宣讲、关于艾滋病的“谣言粉碎机”、原创防“艾”主题宣传海报展等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在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回归指导区掀起了学“艾”防“艾”新高潮。通过系列活动,戒毒人员消除了理解误区,将艾滋病防治知识内化于心,纷纷表示要科学防“艾”。

  拓展视野  巩固抗“艾”决心

  充分利用线上视频资源,组织戒毒人员观看艾滋病科普视频,特别是一些艾滋病防治动画视频,激发了戒毒人员的学习兴趣,使戒毒人员更直观地了解艾滋病毒的传播途径、致病机理、临床症状、生理危害、防治方法以及国家相关政策,提高了戒毒人员自我防范能力,营造了“拒毒防艾 珍爱生命”的良好氛围。(吉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