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抢占“智”高点——中国一汽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发展综述
时间: 2021-11-30 09:50:22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作为肩负振兴民族品牌重任的产业巨人,中国一汽围绕“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时代命题,发扬“新中国汽车工业长子”担当精神,强化科技创新,勇攀技术高峰,交出一份亮眼答卷,更为吉林省汽车工业占据中国汽车产业“智”高点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研发体系聚力关键技术突破

  今日的中国一汽,科技创新已成为各项工作的核心,科技创新成果已成为发展的主动能,科技创新人才已成为引领发展的主力军。

  “坚持自主开发才能实现突破,我相信在所有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一定能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实现‘十四五’科技发展总体目标。”“80后”周时莹,是中国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副院长、技术研发上的领军人。她建立了红旗智能网联技术架构和验证体系,实现了“车辆神经网络和控制大脑”等核心技术自主掌控,她的核心团队先后获得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和“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周时莹等一批技术研发领军人的涌现,正是中国一汽以长春为创新研发总部,打造全球化研发布局,大量吸引资源、人才的真实写照。这些素质过硬、能力领先的研发攻坚团队,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成为中国一汽在汽车产业激烈竞争中强大的核心力量。

  近年来,中国一汽牢记嘱托、聚力创新,聚焦“关难急卡”等技术瓶颈,扎实推进技术攻关。2020年,中国一汽研发投入206亿元,同比增长13.9%;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93亿元,同比增长12.6%。一年来,中国一汽发布了“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技术发展战略”,聚焦众多研发难题,扎实推进各项技术攻关,在六大关键领域实现73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制修订标准1138项;申请专利3928项、其中发明专利2064项,同比分别增长14%和31%。

  今年7月,中国一汽公布“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及技术创新战略。未来5年,中国一汽将以“崭新独创、全球首发、自立自强、合作共赢”为目标,以用户“造型、安全、健康、品质、舒适、驾控、节能、体验”8个维度为标准,以产品与技术的“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五化”为关键,以36项具体技术为重点,以数智化、生态化、资源保障为基础,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技术创新体系。

  创新技术打造核心竞争力

  市场是技术创新的试金石。大量创新成果的应用,为民族品牌崛起提供坚实支撑,让自主汽车品牌持续跃升发展,让合资品牌不断取得丰硕合作成果。

  作为民族汽车品牌的红旗,自2018年起接连推出了红旗H5、HS5、HS7、H9和E-HS9和E-QM5等多款产品,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投入应用:

  红旗H9被誉为全球前瞻技术顶尖之作,成为与国际豪华汽车品牌同级竞争的国产轿车;

  红旗品牌旗下C+级纯电SUV——红旗E-HS9目前在50万元以上纯电SUV市场销量排名第二,成功挑战双侧柱碰公开试验;

  红旗HS7成为国内首个完成30万公里长测试验的车型,并试制出热成形不等厚一体式门环,填补国内自主品牌该领域空白;

  红旗E-QM5全新电池动力系统一次性通过百余项试验……

  被称为“赚钱机器”的一汽解放,旗下众多卡车产品行驶在中国各条建设战线和百姓致富路上。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汽车产业变革,一汽解放发布“解放创领”技术品牌,打造智途、蓝途、益途三条自主创新路线,突破快速燃烧、高效增压等多项关键技术,先后发布L2、L3、L4级智能车,走在国际领先行列,2020年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两项大奖。不久前,一汽解放发布新能源战略,完成J7、JH6、J6L、J6F等重、中、轻、微、客全系列141款新能源产品投放,成功实现了“传统车电动化”。至今,一汽解放中重卡销量连续4年全球第一,重卡销量连续5年全球第一,轻卡增速连续5年行业第一,品牌价值连续十年行业第一。

  一汽-大众等合资企业快速发展,形成了具备国际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力的电动化制造体系。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项目落位长春,引入PPE高端纯电动车平台,成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共赢的典范。新落成的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将进一步扩大技术领先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并可为境内、境外高端整车及零部件提供各类相关试验服务,填补吉林省汽车产业链条试验开发空白。

  先试先行开创新业态新模式

  作为中国一汽发展背后的属地力量,吉林省大力支持中国一汽创新突破,培育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现代汽车产业生态,厚植一片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沃土,也打造了一方新业态、新模式先行先试的试验田。

  今年3月,省及长春市携手中国一汽、国网吉林,共同谋划“旗E春城”项目。截至11月底,长春市已有近2000辆红旗新能源换电汽车上线运营。未来3年,全省将陆续投放3.4万辆红旗新能源汽车,开启吉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新篇章。

  目前,“旗E春城”一期22座换电站已建成投入运营,可满足1500辆新能源汽车换电需求;二期计划建设换电站44座,预计年底前全部建设完成,届时将满足5000辆出租车换电需求;三期计划新建换电站54座,将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展开建设和运营。届时,长春市换电站总数量将达到120座,可满足8000辆换电汽车换电需求,将建成国内最大的极寒季冻区换电网络。

  落位长春市的“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工程”项目,则更具鲜明的未来感。轻点手机,就会有无人驾驶车“Robotaxi”来“接驾”,能转弯、掉头、过红绿灯、避让车辆……这是中国一汽以智慧城市出行应用为场景,跨行业共建、跨业务协同并全面实施的首次探索。

  “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工程”得到吉林省及长春市和汽开区政府协力支持,目前,示范工程已初步打通了示范生态,实现了“车、路、云、用”协同,一汽红旗自动驾驶安全运营已超2万公里,“Robotaxi”运营接单超千次。下一步,中国一汽将扩大智慧路建设和开放规模,加大智能车投放,打造“百平方公里智慧应用场景、投放百辆红旗智能车”。同时,智慧出行运营平台也将对社会开放,让市民体验无人驾驶,感受科技魅力。

  从“新中国汽车工业长子”诞生至今,创新就深刻在中国一汽发展基因中。星光不负赶路人,中国一汽以舍我其谁的斗志,奋进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必将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形成新格局、走出发展新道路,引领吉林汽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华泰来)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