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黑河遗址成立文物科技保护工作室
时间: 2021-11-29 14:00:3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6月23日,根据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旭东对老黑河遗址考古调查工作的指示,着力加强在考古调查、发掘,以及出土文物的科技保护、信息提取、文化内核的发掘整理,老黑河遗址文物保护工作室正式设立,以科技保护负责人郭美玲的名字命名为“玲玲工作室”。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吴辉和池南区委书记曹树清共同为“玲玲工作室”揭牌。

  由于老黑河遗址规模巨大,它的开发、研究以及保护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该工作室的设立是为科学存放和管理老黑河遗址所采集到的文物,以及对采集的出土文物进行分析和科学保护,最大限度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供制度性的保障,便于日后展示利用。

  “玲玲工作室”分为六个工作区,第一工作区是文物展示区,第二工作区是铁器修复区,第三工作区是木质文物脱水保护区,第四工作区是药品称量和实验样品处理区,第五工作区是摄影室,第六工作区是铁器清理保护区。现阶段,工作室正在对出土的铁器进行保护处理工作、木质文物清理和脱水模拟实验工作以及对有文字的出土文物进行文献搜集和核查工作。

  遗址出土文物主要以铁器为主,有少量的瓷器。出土的铁器中多为罐头食品盒,其中少量未完全锈蚀的罐头盒上还留有“日鲁渔业”字样。根据所查找资料显示,该公司是在日本明治38年(1905年)日俄战争的战胜国在沙俄领属海域取得了渔业开采权为基础,日本人堤清六和平塚次郎于1906年创立该公司,昭和7年(1932年)该公司几乎合并了所有的日本零星渔业公司实现行业垄断。遗址中还有一定数量的铁皮桶,桶多残破,少部分有二次改制利用的情况,同时也有部分有恶意破坏戳满破洞的情况,少量铁皮桶上还留有伪满印记,如“满洲国专卖总局”的字样。考古队员根据“满洲国专卖总局”也查找到一些相关资料,该局是在1937年满洲政府实行机构改革时所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对东北经济的全面垄断。

  通过对这些遗物以及相关文献的收集、整理研究,进一步明确了老黑河遗址是日伪修建的遗存,是日本在二战时期大规模掠夺长白山宝贵森林资源的铁证。

  队长孟庆旭介绍老黑河遗址调查情况

老黑河遗址文物资料汇编组薛婷介绍现阶段资料收集情况

老黑河遗址文物保护组郭美玲文物保护相关技术介绍

  7月4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吉林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再一次来老黑河遗址调研指导工作,并来到“玲玲工作室”,听取考古队员工作进展汇报。他表示,要扎实推进做好老黑河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在做好文物精细化管理、文物科学保护上,获取更多更新的科学发现的同时,充分发挥老黑河遗址在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老黑河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加强史料研究整理。(考古吉林)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