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为群众构建“幸福医保”
时间: 2021-11-28 08:29:27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截至9月末,长春市参保人数836.7万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年度为参保人减负近1亿元;可同时为3.4万人提供长短期专业照护服务……长春医保一系列民生新政的实施,给群众带来满满获得感。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党委、政府的“责任清单”。长春医保把工作做到老百姓最惦念和揪心的地方,改革难点加速破题,医保政策充满温度,服务举措更加暖心……在奋进中发展、于变革中新生的努力,让长春“幸福医保”品牌落地生根。

  曲先生是长春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被确诊为肝癌晚期。舒缓治疗让他在有限的生命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曲先生的家人说,舒缓疗护不但缓解了家庭经济负担,也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推出舒缓疗护制度,这是长春医保的一项创新,将晚期癌症患者终止治疗后的护理、止痛、心理安慰等项目打包,参保职工自付400元、居民自付700元,就可享受生命晚期舒缓疗护服务。截至今年3月末,累计2500余名患者受益,医保基金支出1392.17万元。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的现实问题,长春医保先行先试、大胆破题,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制度,实现了分级报销比例、医保网络结算、照护目录、照护规范、失能标准、耗材标准、远程审批等7个实质性的政策突破,填补了全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管理的空白,有效解决了失能人员家庭“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难题。照护保险的实施,还吸引了社会资本踊跃投入养老照护领域。目前,全市定点照护机构已从启动初期的15家增加到107家,可同时为3.4万人提供长短期专业照护服务。

  为减轻参保人员负担,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长春医保在病种治疗及付费方式等方面深入探索,在总额预付基础上,陆续推出门诊统筹报销、29种大病低自付、30个单病种定额治疗、43种门诊特殊疾病、56种门诊慢性病、407个常规病种双定额治疗,以及住院按床日付费和日间手术等试点,形成了多元复合式的医保支付方式,促进医疗服务提质增效。

  通过降低参保职工住院起付线、提高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扩大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范围、调整舒缓疗护支付方式、拓宽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等系列惠民举措,长春医保年度为参保人员减负近1亿元。

  从前让群众十分苦恼的异地就医报销问题,如今也迎刃而解。长春市与27个省市实现了跨省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为提高服务效率,长春医保还彻底摒弃传统窗口格局,创新推出了“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让参保人“进一扇门,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即可实现医保业务通收通办;在全国率先建成医保远程申报平台,构建政策查询“掌上办”、日常业务“网上办”、企业业务“随时办”的便捷服务模式。

  一桩桩,源自用心;一件件,惠民利民。这些,只因一个宗旨:站在群众角度考虑,全心全意为群众构建起“幸福医保”!(宋莉)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