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基层绽放——长春工业大学毕业生段波扎根吉林就业记事
时间: 2021-11-25 09:50:07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来自四川省遂宁市,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90后小伙子段波,积极响应我省“创业有你‘就’在吉林”系列活动号召,选择扎根基层一线,把从校园中学来的知识带到实践工作中,用脚踏实地的奋斗书写着自己精彩的人生。

  “吾心已向珲春去,休言边疆多苍茫。”毕业4个多月,再看自己当时写下的诗句,段波依然心潮澎湃。

  今年8月,段波被分配到国家电网珲春市供电公司城郊供电所变电运检班,成为了一名基层一线员工。

  回忆起就业选择时,段波对记者说,参加了“创业有你‘就’在吉林”宣传推介会后,他被我省的发展机遇和人才政策深深吸引,这让他更加坚定了留在吉林省就业的信念。

  段波考入国家电网后,选择到珲春市供电公司工作。因为段波得知,珲春市是一座美丽的近海口岸城市,是我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的边境窗口城市,拥有4个国家级铁路和公路口岸。在以珲春为中心,半径200公里范围内,分布着俄、朝近10个优良港口。他认为,未来,珲春发展潜力无限,是他施展才华,实现人生梦想的首选地。

  8月2日,国家电网珲春市供电公司员工热情地迎接段波的到来。在“传、帮、带”师带徒活动中,该公司为段波选派了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员工做师傅,帮助段波尽快熟悉岗位和供电运维操作流程。

  短短3个多月,黄绿红的独芯硬铜线,在段波的手里从不听使唤到顺从地变换着形状,剪线、剥皮、压接,一气呵成。段波一有时间就跟着老师傅跑现场,只要是涉及供电配网的技术,他都认真学习、详细记录,积极参与各类配电网抢修等处置工作。

  11月8日,珲春市迎来暴雨大风天气,板石镇板石村、支边村电力设施出现倒塌,造成部分区域断电。段波所在的城郊供电所变电运检班迅速赶到现场,全力维修倒塌的电力设备,积极抢修电路,第一时间恢复了供电。在第二天对辖区供电设备的巡视工作中,一位村民将红彤彤的苹果送到了段波手中,对他们顶风冒雨抢修电路,保农用电安全表示感谢。所学知识得到了实际应用,还有村民的认可,这让段波心里美滋滋的,也坚定了他扎根基层一线的决心和信心。

  段波表示,虽然离家乡几千公里远,但是在珲春,同样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单位的同事、领导都像亲人一样关心他、帮助他。他要留在这里,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充分展示个人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争做一名合格的“电网人”。(张伟国 张琰)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