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汽开区:聚焦群众关切 倾情为民服务
时间: 2021-11-24 11:03:49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汽开区大力推行老旧小区“门前三包”责任制,有效改善了区域市容环境。

大雪过后,汽开区“三长”等志愿者自觉行动起来,清扫门前、小区主要道路,方便群众出行。

  写在前面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党史学习教育中,汽开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汽开区锦程、东风、富民、前程四个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从群众关切出发,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突出围绕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以便民、利民、为民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打牢群众基础。

  锦程街道:精细化管理打造群众满意街道

  针对老城区城市管理薄弱点多的特点,汽开区锦程街道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向实践转化过程中,注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结合起来,围绕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突出抓好主要街路和重点区域的市容环境,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努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辖区环境。

  深入走访,全面摸排。锦程街道以为辖区居民服务,让百姓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打实、硬碰硬的“解难”姿态,见底收效的求实作风,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发现问题、梳理分类、落实到位”原则,对锦程大街、东风大街、安顺路沿线踏查,针对黄土裸露、绿植缺失、绿篱破损、墙体立面破损、公共设施破坏、人行步道和道路方砖破损现象建立台账,详细记录问题点位、面积、所属责任大队、排查图片、排查日期等信息。

  突出重点,集中整治。针对名仕市场后侧无名路裸露地面,锦程街道相关负责人多次实地踏查,深入了解居民需求,反复与施工方、居民代表现场研究改造规划,制定整改方案,最后确定在窗下种植草皮绿化,铺设人行步道,并增高马路边石的改造方案。

  精心规划,全面治理。锦程街道结合辖区特点对背街小巷进行合理规划、精心施工,落实长效管理、日常监管和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日常巡查、随时抽检等多种方式,强化对背街小巷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升背街小巷的市容环境秩序,使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建章立制,落实责任。锦程街道加快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持续推动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提升。拟利用三年时间,对所有街路牌匾、绿化、楼体亮化、市政道路美化进行精细化、规范化打造,实现精品街路全覆盖。

  锦程街道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科学定点、方便生活”的原则,建立健全常态化执法巡查制度,对便民市场及背街小巷乱堆乱放、侵占人行道、流动摊贩、摊点周边脏乱差、摊贩乱搭乱挂等现象及时进行处理,为居民生活和出行提供良好、健康、和谐的环境。

  东风街道:化解群众“身边事儿”“烦心事儿”“困难事儿”

  日前,汽开区实验幼儿园向东风街道办事处送来锦旗,感谢东风街道执法大队清理整顿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净化学校周边环境的举措。

  原来,汽开区实验幼儿园周边由于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对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和校园安全都造成了影响,学生家长多次向学校反映。

  了解情况后,东风街道执法大队针对摊点流动经营的特点,重点整治校园前流动经营的摊位,并对周边占道经营、噪声扰民以及各类托管和培训机构沿街派发宣传单的行为进行集中治理,有效净化了学校周边环境,维护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这是汽开区东风街道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把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担当作为,全力解决群众“身边事儿”“烦心事儿”“困难事儿”,切实开展的有效行动之一。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露天烧烤污染空气、噪声扰民,妨碍车辆、行人通行等问题,汽开区东风街道执法大队结合数字化平台案件、12345投诉件,开展了“整治露天烧烤改善空气质量”专项行动。采取以教育劝导为主、依法取缔为辅的方法进行整治,为辖区居民营造了安静、整洁、卫生的市容环境。

  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群众“微心愿”。为提升辖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共建的责任意识,充分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汽开区东风街道发挥红旗党建联盟优势,邀请辖区党建联盟单位参加“党建架起连心桥,助力圆梦微心愿”的帮扶活动,认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共同帮助他们圆梦微心愿。

  志愿清雪,带动群众。近日,长春市遭遇降雪,汽开区东风街道组建了由在职党员带头,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党员、楼栋长等300余人参加的志愿清雪队伍,及时清理积雪,便利群众出行。清雪的过程中,不断有热心居民主动自愿加入清雪行列。不仅便利了上下班居民,也为社区独居老人扫出了一条安全的出行道路。

  富民街道:“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

  近日,富民街道公共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到富民社区进行调研,了解社区便民服务需求,并解答网格长提出的便民服务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中,富民街道坚持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积极创新服务举措,强化硬件设施建设,精心做好审批流程、网上审批、信息平台搭建等工作,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实现方便群众办事,增强群众获得感,全力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提升社区便民惠民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强化基层组织服务能力。

  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富民街道按照“实用、适度、超前”原则,规范设置“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按照“开放式办公、一站式办结”的管理体制,最大限度地从硬件上满足群众需要,软件上方便群众办事,杜绝办件拖拉、推诿的现象,努力让百姓感受到“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的优质、快捷服务。

  前程街道:161件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

  帮群众搬家、助困难群众减免有线电视费用、志愿者用自家铲车帮屯子修补道路……汽开区前程街道广泛动员全区党员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认领办实事项目161件,累计完成群众“微心愿”61个。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前程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融入到全街各领域、各行业、各项年度目标工作,明确服务清单、人员、时限,实行挂图作战,督促各部门抓落实抓实效。截至目前,街道班子成员认领实事项目14个,机关工作人员认领事实项目39个,村、社区“三委”班子认领实事项目108个,项目覆盖教育、医疗、环保、乡村振兴等领域。

  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前程街道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忧心事、烦心事”。繁荣一期东门路面破损,街道班子带领繁荣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利用休息时间使用砖块对路面重新铺设,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为解决辖区低保家庭收看有线电视问题,街道和安民社区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为3户低保户家庭减免费用1520元安装了有线电视。富锋村白龙屯内部路段破损严重,坑洼不平,暴雨导致车辆通行困难,街道班子带领村书记和志愿者们,出动自家铲车填辅料,为屯内破损路段补修。

  ……

  日前,前程街道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自发开展为困难群众寒冬送温暖爱心捐款活动,为全街51户困难群众家庭购买1020斤大米、225升豆油及冬储菜2000余斤。(杨洪伦)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