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北黑土地:秸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时间: 2021-11-24 09:02:43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点击上图可看视频

  中国东北秋收之后,不少农民将玉米秸秆打包离田,运往热电企业,用于供热和发电。位于中国东北的黑土地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这里还处于世界“黄金玉米带”,每年产生玉米秸秆超2亿吨。近年来,东北各地出台鼓励政策,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其中秸秆能源化正成为重要利用方式之一。

  在吉林省双辽市,供热人员正将秸秆颗粒输送至生物质锅炉,通过清洁能源锅炉的供热方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此举既保护环境,又保障当地城镇集中供暖。

  吉林省位于中国黑土地核心区,每年产生秸秆超4000万吨,目前秸秆能源化利用量占秸秆产生量的近五分之一,助力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记者:徐子恒 薛钦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