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以“3个步骤12+1场景” 推动“三长”积分制落地而生
时间: 2021-11-23 15:03:5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在推动“三长”联动机制向基层治理长效机制转化中,公主岭市以3个步骤12+1个工作场景,出台“三长”积分制管理制度,推动积分制在城乡各级党组织中落地生根。

  “三步”工作法,确保积分管理公平公正

  第一步骤,自我认定。越来越多的“三长”能够独立自主的组织居民开展活动、解决问题。基于这一特殊性,统一制定《积分申请表》,将“三长”自我认定作为第一步骤,自我打分,有效解决积分制管理中容易遗漏的问题。

  第二步骤,网格长(楼栋长)认定。赋予网格长、楼栋长(屯长)一定的权限,可以根据掌握的楼栋长(屯长)、单元长日常表现,收集“三长”自评和积分原始数据材料,成为积分制的第二道关口。

  第三步骤,组织认定。每名“三长”的最终得分,由乡镇街道包保领导、社区(村)“两委”、社区(村)监督委员会、3--5名群众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积分监督认定工作组,根据各个网格长、楼栋长(屯长)提供的情况,负责积分最后的认定和监督。并适时组织“三长”积分制总结大会,组织优秀“三长”做经验介绍,为积分排名靠前的“三长”颁发奖品。

  “12+1”工作场景应用,确保积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积分制细则由基础积分、贡献加分、负面减分三部分构成。为有效确保积分制契合工作实际,公主岭市委组织部在城市、农村,分别拟定“12+1”个工作场景,确定了不同的赋分标准及分值。

  在城市。根据城市治理重点工作任务,将会议学习、基本信息上报、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宣传、安全预警上报、志愿服务、纠纷矛盾化解、社区治安建设8个工作场景作为基础得分。将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突发事件参与情况、居民小区自治参与情况、创新开展活动等4个工作场景作为贡献加分。并将临时性、其他工作列为1个场景,给予社区党组织积分管理的一定的自主性。

  在农村。根据农村治理工作需要,将会议学习、议事决策、人居环境整治、防汛抗旱、秸秆禁烧、常态化疫情防控、民情信息上报、监督村规民约落实等8个工作场景纳入基础得分。将矛盾纠纷化解、突发事件参与、志愿服务、帮贫扶困4个工作场景纳入贡献加分项。并将临时性、其他工作列为1个工作场景,给予村党支部一定的自主性。

  负面问题直接清零。对出现不良反响、违法违纪行为等情节严重的负面事件,由社区“两委”会议商议,实行直接清零制,并清理出“三长”队伍。

  “小积分”记录城乡基层治理“大账本”

  积分记录汗水。积分虽小,但记录的是“三长”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他们积极围绕收集民情信息、宣传政策法规、调处纠纷矛盾、开展便民利民、实施有效监督五个方面履行职责,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公主岭市良园小区“三长”在社区的领导下,及时解决了小区内私搭乱建、侵占绿地、噪音扰民等公共问题。同时,围绕业主需求,开展志愿服务、红色教育、民俗节庆、文体娱乐、道德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

  分数丈量先进。大部分“三长”都是由离退休的老年人担任的,他们不计得失、不求回报,在家园自治、自管的道路上无私奉献。他们发现安全、环境等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网格长,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向村和社区反馈;他们积极参与疫情排查、核实外来人口信息、楼道大规模消杀;他们积极参与村和社区组织的各类文化娱乐活动。积分制,将他们的服务积分量化,并作为典型推荐与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积分成为丈量“三长”先进的重要标尺。

“三长”领取积分奖励

  奖品激励干劲。各级党组织积极创新,拓宽奖品来源,在经费列支、集体经济支持的情况下,广泛争取爱心企业、共建单位的支持,丰富了奖品的来源渠道。环岭街道火炬村召开“积分制”年中总结大会,让获奖人员在全村人面前领奖,领奖的“三长”们都感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肯定,小小的积分奖励让“三长”既得到了实惠又长了“面子”。(公主岭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