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齐心协力绘就民族团结壮美画卷
时间: 2021-11-18 16:24:45      来源: 新华网(安图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自2016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以来,安图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举全县之力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持续推进民族团结事业全面开花,实现了民族团结、边疆稳固、事业发展、人民幸福。

石门镇朝鲜族民俗运动会上的“顶瓮竞走”比赛

  日前,记者来到安图县石门镇镜城村,只见一幢幢颇具特色的农房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道路连接着家家户户,民族团结进步的墙壁画栩栩如生。

  “近年来,村民们团结共进,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户户住新居,处处换新颜,极大地增强了村民们的幸福感。”镜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广说。自2016年省民委定点帮扶以来,共投入270万元资金,支持镜城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先后建成了200平方米民俗活动大厅和有民族特色的村门、围墙……

  “过去我们村里都是各过各的小日子,就种点传统的农作物,也就是够自己吃,别提挣什么钱了。现在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走上致富路。”镜城村妇女主任洪玉今介绍,2019年,省民委投入1.5万元建了2个民俗餐厅,采取村内贫困户妇女合作入股经营的方式运营,带动村里15户妇女参与。

  “团结稳定是村子发展的前提,对于我们来说,民族团结就像阳光空气一样,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安图县松江镇松花村党支部书记车星龙说。走进松花村村委会,“民族团结一家亲”标语首先映入眼帘,精神文明展板上展示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近年来,松花村依托长白山的独特地理优势和朝鲜族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情,大力发展民俗乡村旅游,打造朝鲜族民俗村,形成了以朝鲜族餐饮、民俗歌舞表演、朝鲜族民居住宿、旅游纪念品、朝鲜族民俗文物展览馆、民俗风情体验、家庭度假和农业观光等于一体的旅游发展格局,呈现出“旅游发展、全村繁荣”的喜人景象。

  “民族团结一家亲,小康路上心连心”。走进安图县九龙街道进学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里娱乐文体室、书画室、阅览室、书屋、餐厅、休息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许多居民在此下棋聊天、读书看报,各族群众和睦相处、亲如一家。“自从有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我从没缺席过,每天早上一开门就过来了。”居民金元吉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地,平时一个人在家没什么意思,社区的照料中心给他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近年来,九龙街道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辖区内孤寡、空巢老人做饭难、购物难、就医难等一系列问题,开办了全州首家“康养老年餐厅”,为辖区65岁以上无人照料的孤寡、空巢、留守、失独老人提供就餐送餐服务,开办了安图首家“智慧健康小屋”,利用多功能健康体检一体机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20余项体检项目,随时监测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组织了民族舞蹈社团、朝鲜族象棋社团等“十全十美”社团组织,根据老年人的兴趣爱好组建多个文体队伍及兴趣小组,从“学习、健康、旅游、娱乐、公益”五方面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安图县各族儿女正汇集着民族团结的力量,共同描绘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壮美画卷……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