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宽城区打造“红胶囊”党群服务中心 党建引领医药企业经济发展迈向新台阶
时间: 2021-11-18 14:20:46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南广街道医药行业综合党委组织辖区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南广街道医药行业综合党委组织专家为居民开展养生讲座。

辖区医药企业参观“红胶囊”党群服务中心。

  长春市宽城区南广街道医药企业云集,面对众多的医药企业和从业人员,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共同发展,成为南广街道的首要任务和工作目标。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南广街道以街道党工委为牵头单位,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工商管理部门、社区党委等党组织,邀请辖区内的医药企业党组织,成立南广街道医药行业综合党委,打造“红胶囊”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八联八通”工作模式组织辖区医药企业共同开展党建工作,以党建促行建,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深度融合 形成合力

  党建引领凝聚共识助力企业发展

  南广街道医药行业综合党委以位于吉林省润强药业有限公司3楼、占地300平方米的“红胶囊”党群服务中心为主要党建阵地,通过“组织联设,思想融通”“党员联教,管理疏通”“阵地联建,上下贯通”的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和非公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组织联设,思想融通。南广街道吸纳整合了辖区内的10余家医药企业成立南广街道医药行业综合党委,优化组织管理,强化组织领导,搭建了“1+N+X”的组织体系,即:以街道党工委为牵头单位,以辖区内大型医药企业为核心,联合长春义善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成员单位,建立健全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疏通凝聚力不强之难,促进医药行业党组织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合力。

  党员联教,管理疏通。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强化对非公党组织的培训指导,推行“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向培养模式,疏通非公企业党员力量不足、不强之难,激发组织活力。

  阵地联建,上下贯通。将“红胶囊”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与医药企业党建阵地有机结合,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阵地,为成员单位之间的党员及骨干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创造活动共享空间,实现阵地服务贯通有力,推动党建引领医药行业发展健康有序。

  互联互通 资源共享

  党建引领谋营商解难题办实事

  对策共商、大事共议、难题共解、实事共办,以“红胶囊”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南广街道医药行业综合党委建立联席会议共商制、责任目标联结制、双向服务承诺制、联建活动轮值制、绩效质量考评制、组织运行保障制,促进南广街道医药行业综合党委“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协调运行,通过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享、诚信联创,共同发展。

  活动联办,情感沟通。通过南广街道医药行业综合党委统筹,组织成员单位轮流牵头开展“三汇联建”活动,加强医药企业间的互动交流,疏通联系不紧密之难,促进情感融合。

  人才联育,能力精通。“红胶囊”党群服务中心及时收集企业用工需求,搭建求职者和企业间的桥梁。组织专业师资开展专业化培训,提高工作能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与企业共同培育专技人才和特色人才。

  资源联享,信息互通。发挥南广街道医药行业综合党委纽带作用,整合内外部资源,主动对接行管部门、医药成员单位,搭建银企互动平台,共享资源、互通有无,打通党建和企业发展之间的壁垒,促进企业蓬勃发展。

  诚信联创,环境清通。创新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党建+诚信经营”活动,疏通为商不良痛点,共同创建医药诚信经营行业示范,形成坚持只卖“良心药、放心药、管用药”的良好医药经商环境。

  统筹企业 按需服务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以南广街道医药行业综合党委为纽带,“红胶囊”党群服务中心集“共建、学习、管理、服务”为一体,通过“服务联动,民心畅通”的工作模式,为全街100多家医药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为辖区环卫工人捐赠常用药品礼包并进行义诊、为辖区社区捐赠口罩和消杀物资、为辖区社区青少年服务站捐赠书包和文具、开展健康宣讲、开设心理压力疏导课、开办大咖商学堂……南广街道医药行业综合党委根据需求、资源、服务“三项清单”,统筹成员企业,立足企业特性,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行公益·汇爱心”“悦学习·汇交流”“享乐动·汇力量”,通过组织成员企业开展“微心愿”“每月一诊”等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有效解决服务不精准群众难买账问题,促进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集千方谋民生福祉,惠万企践使命初心”,南广街道医药行业综合党委始终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作为党建工作的灵魂,坚持以党建促行建,推动辖区医药企业经济发展和党建水平迈上新台阶。(孙娇杨)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