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 零距离上门暖人心
时间: 2021-11-18 14:56:0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我身体不便,路途又遥远,谢谢律师亲自上门,为我解决困难的同时还不忘向我传递法律知识,送来这么多法律宣传册,你们热心又温暖的举动太让我感动了。”日前,龙井市老头沟镇残障人士周某对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说。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以来,龙井市法律援助中心灵活转变服务方式、主动作为,多次提供上门服务解民忧,不断完善惠民工程举措,用心用情贴心服务弱势群体,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树立起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

  法律援助中心接到来自“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工作人员的一通电话,称老头沟镇身患残疾的妇女周某想申请法律援助,但由于路途遥远又身体不便,想请援助律师提供一次上门服务。面对申请人的特殊情况,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第一时间决定提供上门服务,把无偿法律援助服务送到周某家中。律师用最通俗的语言帮周某分析案情,讲解、交谈内容细致入微,周某对工作人员所说的内容表示了认可,并当场办理了委托代理手续。

  为进一步转变服务思维,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龙井市法律援助中心做了诸多探索,其中之一就是充分发挥龙井市三个“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职能,对有需求的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实现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零等待”,工作站值班工作人员在收到残疾人法律服务请求时第一时间联系市援助中心,实现应援尽援速援优援。

  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深化便民措施,对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实现“受理-审查-审批-指派”一条龙服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龙井新速度”,为特殊群体开启“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为弱势群体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法律服务。(龙井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