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新时代文明实践“五馆一中心”11月17日正式向全民开放
时间: 2021-11-17 19:53:1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11月17日,公主岭市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五馆一中心”启动仪式,“五馆一中心”正式向全民开放。

  作为2018年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50个试点之一,公主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在思想传播、文化传承、情感链接、公共服务补充、新格局导入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六大平台”功能,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具有公主岭特色的文明实践新路径。通过拓展阵地、整合资源、创新载体、汇聚志愿服务力量,成功建设了公主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4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群众之中。以志愿服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组建志愿服务队伍692支,发展志愿者14.7万名。常态化开展了“公益星期五”“法惠千万家”等志愿服务项目,创造性开展了新时代“理”课堂、“每周60分 情暖岭城”“文明交通 安全你我”等特色文明实践活动。

  秉承“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文明实践理念,公主岭市充分整合资源,精心谋划布局,融合城建馆、规划馆、科技馆、文化馆、档案馆于一体,高标准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致力于将“五馆一中心”打造成为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提供惠民服务、培育文明风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重要窗口和基层综合服务平台。

  “五馆一中心”总建筑面积4.43万平方米,外部整体造型以玉米仓为设计原型,取意于公主岭“中国玉米之乡”的美名,建筑立面融合了“仓”之形和“玉米”之意,演绎“玉米仓”之韵。内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厅和各分馆在对外展示功能基础上,还拥有多功能厅、活动中心、培训中心等多元化配套功能,一馆一特色,亮点纷呈。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展厅——内设政治引领、文明实践主控平台、志愿服务、党建红船VR体验、文明实践文创、云上理课堂直播间、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和数字共享阅读空间等展区,全面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作为目标定位,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六大平台”功能,使其成为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争先创优的指挥棒,将“传播新思想”作为文明实践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以岭城文化为主,各类优秀传统文化共振的传承平台,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搭建起自上而下的供需对接平台。

  城建馆——运用数字新媒体全面展示公主岭城市建设成果,内含交通条件、自然资源、城市设治、地标建筑、响铃公主传说及怀德县令张云祥等老景观和历史人物。

  规划馆——以“规划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上位规划、历版规划、现行城乡规划、城市沙盘、VR体验、5D影院等主要部分组成,融入图文,采用现代声光电技术,带您领略公主岭规划历程、时代发展和财富故事。

  科技馆——作为大型公益科普教育基地,以科技与梦想为主题,包含序厅、古代科技、声光电磁、互动体验、航空航天、虚拟VR、防灾减灾、人工智能八大主题展区,采用最前沿的AR、VR技术,具有科普展示、科普教育、科普巡展、赛事交流等综合功能。

  文化馆——内设7个部室、20个活动室,在舞蹈培训室、声乐器乐培训室和多功能观演厅,集中开展群众类精神文化活动,满足全市人民文艺展演交流的需求。

  档案馆——始建于1981年,2009年晋升为国家一级档案馆,2020年10月新馆投入使用,现馆藏档案资料约25万卷(件),向社会提供接收、保存、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档案公共服务。

  “五馆一中心”将成为岭城百姓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的重要平台和理论宣讲阵地、以德育人阵地、文化惠民阵地,真正实现了市民活动有去处、服务有保障、精神有寄托,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尚德明礼、钟灵毓秀、豁达刚毅、诚信好客”的公主岭精神融入全市人民血脉,打造“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马俊超)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