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人民检察院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 2021-11-17 10:59:1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集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主动走访企业解难题- (1)

集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帮助解难题(何壮摄)

  为提高服务质量,促进执法规范化,吉林省集安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积极谋划为民、便民的工作举措,切实拿出更多实招妙招,用心用情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

  为达到“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他们在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医药急救箱、饮水机、提供免费的复印机和扫描仪,2021年初至今已复印材料2000余页,为律师调卷提供刻录光盘30余次,并实现线上、线下“一站式”阅卷,方便了律师阅卷,提高了服务质量。

  为便于人民群众查阅法律知识,该中心建立了“普法宣传区”,定期更新法律书籍,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他们开辟了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由中心负责人受理涉企案件,做到当日受、当日转、当日审,提高了办案效率,让涉企单位少跑路,减少经济损失近百万元。服务中心还为多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定期走访。今年在走访一家婴幼儿产品销售商店时,为经营者提供了民事执行案件的相关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3000元。经营者表示,没有检察官的走访和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这笔债务就收不回来了。

  该中心还制定了《集安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信访接待工作规定》,建立“群众来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并实现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化解信访案件百余件。中心工作人员今年发现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去世致使家里失去经济来源、尚有未成年子女需抚养,为防止被害人家属因案致贫,工作人员主动为被害人家属申请司法救助金2万元,帮助家属渡难关。(杨丽华、周闯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9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