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南关区成立邻里互助站 一家有事大家帮
时间: 2021-11-15 16:41:56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互助站成员帮居民晒白菜。 赵婉姝 摄

  一家有事大家同帮,小区有事大家共商;见面微笑或点头,邻里相处和和气气……在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师大东电社区,居民们成立了邻里互助站,齐心协力把家园打理得井井有条,形成了“家人治家”的良好氛围,居民眼里曾经的“陌生人社区”逐渐变为了“熟人社区”。

  前不久,64岁的李桂华买了150公斤白菜,趁着好天气,她将白菜整齐地码放在师大一教39栋楼前向阳的空地上。可谁又知道,这些白菜不属于李桂华,而是她帮八旬空巢老人刘大娘所买。原来,刘大娘儿女不在身边,她本人腿脚不便,无法自己去采购秋菜。互助站成员李桂华得知情况后,帮她买来150公斤白菜,还有25公斤土豆。“他们不仅帮我买秋菜、搬秋菜,还帮我把酸菜腌上,比对自己家的事还上心。”刘大娘感动地说,平时买药、缴费,互助站成员都冲在前头,有这些志愿者在,社区的氛围变得越来越好。

  在市政小区内,5名互助站成员正拿着塑料袋、小铲子,边在小区散步边随手收拾道路上的狗便。“住在该小区的12名互助站成员自发成立了小分队,义务清理小区的狗便,为大家营造好环境。”互助站成员王玉书告诉记者,市政小区共有居民316户,其中养犬居民20余户,每天都有人带宠物在小区里遛,出现狗便在所难免。“光埋怨改变不了现状,只有叩开大家的心门,才能形成治理合力。”王玉书说,捡狗便的举动也令宠物主人开始自觉规范行为,随着大家越来越自觉,小区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

  记者采访时看到,居民不管外出办事还是散步,遇见邻居都会彼此示意微笑或点头,这番和和气气的氛围是怎么形成的?“对于在城市里的人们来说,钢筋水泥和金属防盗门保障了小空间的环境,但也隔断了邻里真情。现在我们回到家,手机和电视就成为我们联系外界的主渠道,不少邻里生疏到对门遇见互不认识的地步。”师大东电社区党委书记宿丽说,为打破这种局面,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家人治家”的新格局,依托邻里互助站,发挥老党员、“三长”及居民自治委员会成员的领头雁作用,为小区的发展出谋划策,在促进邻里关系方面互帮互助。

  同时,师大东电社区组建了7支文体队伍,每年节假日组织群众文艺演出、群众趣味运动会等,让居民有“地”可去、有“乐”可寻,从中酝酿出醇厚的邻里亲情。此外,社区依托传统节日开展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做月饼等活动,组织邻里互动,发动邻里共建,搭起了邻里交流的平台,邻里间从陌生人变成熟悉人,甚至知心人。“我们在一起参加活动,认识很多人,关系越来越好,情谊越来越深,住在这里我觉得生活得很幸福!”一位老大爷乐呵呵地说。(赵婉姝)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