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中车长客跑出发展“新速度”
时间: 2021-11-15 09:08:5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以党徽标识在看板上体现党员身份,员工和党员的业绩及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在看板上实现可视化,“万万千”“一口清”“星级员工”“三零标兵”等系列党建特色品牌活动激励党员和员工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正值进行时。

  特色党建品牌 促生企业发展“新动能”

  中车长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锋介绍,中车长客创新性地建立了可视化党建工作体系,即党建阵地可视化,党建目标、制度可视化,党建活动品牌可视化,党建评价可视化,党建工作成果可视化。通过可视化党建工作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广大职工自觉向党组织靠拢,使党建工作更具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同时,“万万千”“一口清”“星级员工”“三零标兵”等一系列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使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新动能。

运用可视化的形式,将员工岗位业绩成果“亮”出来。(资料图)中车长客/供图

  与此同时,中车长客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先模人物培养工作,以李万君、谢元立、罗昭强为代表的一大批先模人物,捧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荣誉奖项,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

  以“万万千”党建品牌活动为例。所谓“万万千”就是万众参与、万众创效、千岗竞赛。在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铝车体车间,大家结合车间工序的实际特点,开展了“万米焊缝无缺陷、万个小件无差错、千米胶段无瑕疵”竞赛,每名员工每月根据生产完成情况进行量的积累,再根据岗位业绩成果及日常评价获得绩效工资,参与评先评优。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规范作用,为培养业务精湛的员工队伍,提高产品质量,打造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金名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党员先锋模范 激发人才强企“新力量”

  2021625日,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车长客研制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沪、京广、京哈等高铁线路上正式亮相。列车以复兴号CR400BF动车组为基础,结合中车长客研制的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智能技术、优势配置和运用实践,在16个方面增设智能配置,服务功能再次优化,使更多旅客群众可享受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乘车体验。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资料图)中车长客/供图

  在新型动车组中,转向架制造技术,被列为高速动车组的九大核心技术之一。中车首席技能专家、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车间电焊工李万君就工作在转向架焊接岗位上。他先后参与了我国几十种城铁车、动车组转向架的首件试制工作,总结并制定了30多种转向架焊接操作方法,技术攻关150多项,其中37项获得国家专利,代表了中国轨道车辆转向架构架焊接的世界最高水平。

  李万君说,“合格的共产党员要有追求、要有思想有创造。每一名技术工人党员,都要高度自觉,争当创新主角,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进程中贡献力量”。

  中车长客党委充分发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优势,以“弘扬中国高铁工人精神,培养一批大国工匠”为目标,大力开展“选抓树”活动。通过岗位技能竞赛、“五小成果”评比、大师工作站创建等多种形式,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了建功立业的本领。除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李万君,还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罗昭强等一大批先模人物,为中国高铁引领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党建工作引领人才队伍建设和先模人物培养工作,中车长客激发出人才强企新力量。

  党建持之以恒 保障企业跑出“新速度”

  中车长客党委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推进治理体系改革,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体系,明确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完善了“三重一大”和“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切实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确保了科学民主决策,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推动各级次企业党建入章程,实现全级次企业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

京张高铁。(资料图)中车长客/供图

  近年来,中车长客开发研制了“复兴号”标准动车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下一代地铁、磁悬浮列车等具有引领性的先进产品和技术。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致力于打造安全、可靠、绿色、智能、高颜值的中国高铁新形象,将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公司产品已远销至美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车数量累计超过9000辆。

  中车长客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映晟介绍,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建立了7个分研发中心,实现全球技术资源的有效配置。通过重置技术布局、重塑技术体系、提升技术实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新产品研发取得标志性成果,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公司对科技创新有深刻体会,首先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其二要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和行业发展中。另外,还必须主动积极承担技术创新主体责任,坚持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的统一。不断提升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为国家实施 “走出去”等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黄维 解绍赫 康世奇)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7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