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全力做强鹿产业
时间: 2021-11-11 16:11:3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一期项目即将投入使用。园区一期项目投资5.9亿元,占地面积20.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4万平方米。至此,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向全国最大的梅花鹿产品集散地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东丰县梅花鹿产业历史悠久,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全国人工饲养梅花鹿的发源地。1947年,东丰县诞生了中国第一家鹿场,第一个梅花鹿良种繁殖基地。享誉世界的“马记鹿茸”品牌就诞生于此。

  近年来,东丰县采取规划引领、政策推动、企业带向、品牌培育等多种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梅花鹿产业资源优势,发展壮大产业规模,使梅花鹿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项目带动 做强加工流通体系

  2019年以来,以“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建设为核心,深入开展了加工流通体系建设。总投资23亿元,占地面积74万平方米的创投园项目开工建设,一期重点建设的3栋5层综合服务楼主体建筑工程建设完工,内外装饰已完成50%,2栋3层标准化加工厂房完成封顶,主体建筑工程完工,今年底前投入使用,相关配套服务项目即将入园开展工作。新建东丰药业鹿系列药品生产车间、强身药业酒剂口服液生产车间、中药提取车间、睿康生物鹿副产品深加工车间4个建设项目,全部投入生产,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带动功能。深度谋划了梅花鹿系列药品、保健品、食品深加工,梅花鹿副产品深加工,梅花鹿饲料加工,梅花鹿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马记鹿茸加工仓储物流,梅花鹿产品交易中心,智慧鹿业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建成加工企业集群,产品交易集散地。

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一期主体工程 李广友摄

  科技引领 强化产业支撑体系

  2017年以来,全面强化了与科研院校(所)合作,与5个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依托创投园综合服务楼建设,与特产所合作配套建设了梅花鹿产品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研发、检测用房按功能布局进行设置并与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已列出设备采购清单,正在研究具体合作事项。聘请11位国家级和省级梅花鹿行业专家,建立优质、高效的梅花鹿产业专家服务团队,搭建了官产学研合作平台,为梅花鹿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为有效的开展科学试验,建设了梅花鹿产学研基地,先后开展了“观展梅花鹿驯化”“胚胎移植”“胃液提取物促进仔鹿早期发育”“观赏型梅花鹿种质资源创新及利用”等科研项目,用科技构建起梅花鹿全链产业体系。

  壮大实体 打造品牌产业体系

  东丰是“中国梅花鹿种源养殖示范县”东丰县梅花鹿产业主要以东丰药业养殖基地、江城琳漉公司、文福鹿场、鑫利达鹿场为依托,以大阳镇、横道河镇、沙河镇、小四平镇、南屯基镇、二龙山乡、黄河镇、东丰镇等 8个乡镇为梅花鹿产业生产基地,辐射引领梅花鹿养殖生产,形成了较好的养殖优势。全县梅花鹿饲养量达到 23.1万只,比上年增加0.8万只,占全省84万只的27%,鹿茸产量达到443吨,涉鹿产值31.5亿元。全县4户梅花鹿产品深加工企业,主要生产涉鹿药品、保健品、食品201个品种(药品28种、保健品4种、食品169种),获得国药准字文号药品20种、保健品4种。拥有“东丰梅花鹿”地理标志商标,打造了“马记鹿茸”“强身”“神益”“六嫂”“立鹿”等业内知名品牌,马记鹿茸加工车间共10家,年加工鹿茸150吨,提供了优质传统技艺炸制的鹿茸产品。东丰梅花鹿及产品先后获评吉林省名牌产品、吉林省著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等多项称号。“马记”鹿茸被省农委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十大农产品品牌”,“梅花鹿筋骨片”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被国林草局授予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

  依托资源 发展深度融合旅游体系

  近几年,东丰县大力弘扬历史文化,促进梅花鹿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2019年以来,东丰投资2177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16.2万平方米的“养鹿官山园”,打造出“养鹿观山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企业。并引资3500万元,建设了建筑面积4690平方米的“皇家鹿苑博物馆”。目前,这两个景点接待游人已达30多万人次。

  规划建设中的皇家鹿苑文旅产业园、皇家鹿苑遗址公园、梅花鹿动漫影视基地、盛京围场狩猎场、梅花鹿工艺品加工等项目也在加速推进。届时多条文旅路线,多元文旅产品将对梅花鹿全产业发展产生巨大的拉动效应。

  对梅花鹿产业的前景,东丰县委书记曾海洋信心满满:“我们将认真落实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梅花鹿产业创投园平台优势,加强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加大与科研机构合作力度,积极拓展梅花鹿产业,不断增强产业集聚能力,充分融入‘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将梅花鹿产业创投园建设成世界级涉鹿健康产业基地。”(李广友)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