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山党建引领构筑“东菌 西烟 南牛 北瓜”产业格局
时间: 2021-11-11 14:08:30      来源: 江城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年初以来,蛟河市白石山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推动作用,初步形成了“东菌、西烟、南牛、北瓜”的产业格局。

  白石山镇党委高度重视产业发展,积极谋划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他们多次召开党委会,针对不同村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该镇主要负责人带队逐村进行调查研究;镇相关负责人带领站办所长深入分析探讨;各村干部带头先行先试,群众看到效益马上跟进。

  目前,“东菌、西烟、南牛、北瓜”各产业稳步前行,产业规模均比往年有所提升。东菌是以新发、东桥、白石山、二道河等村为主的黑木耳种植片区,今年种植量达1.1亿椴。西烟是以平岗、育青、友好、同青四个老晒烟基地村为主,推广烟叶种植新品种、新技术,适度扩大富强、前柳、后柳等村的晒烟种植面积,今年晒烟面积达900多公顷。南牛是以后柳村等养牛大村带动薄弱村,发展黄牛养殖,形成以“自繁自育”为主的养殖模式,今年黄牛存栏量达1.87万头。北瓜是以常胜等村为重点,大力发展“三瓜产业”,今年种植“三瓜”578公顷,实现收益4000多万元。同时,白石山镇还积极发展以夹皮沟、前柳、头道河等村为主的洋菇娘种植产业,带动周边村屯新增种植面积134公顷,实现收入3000余万元。

  此外,白石山镇还通过村集体入股企业获得分红,带动村集体增收。东桥村利用20万元扶持资金,入股蛟之醉酒厂,每年分红2万元。常胜村、琵河村与得利斯企业合作,以省级扶持资金入股,每年收益达4万元。二道河村与蛟河市鑫星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甜黏玉米产业,实现收益3万元。前柳村入股润泽谷旅游生态园,每年分红3万元。

  对于薄弱村,白石山镇党委促进各村联合发展,壮大规模。他们组织夹皮沟、头道河、后柳等村注册白石山地瓜联合合作社,打造绿色农业品牌,统一外销农户地瓜,从中赚取服务费用。目前,合作社完成商标注册,与多家单位签订订单,已实现收入1.8万元。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