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连心”工程 为干部成长蓄力赋能
时间: 2021-11-10 22:07:5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人才的培养是一个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过程,长春市税务局党委秉承“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的理念,实施“牵手连心”工程,实现“聚力、聚心、聚智”,加强和规范人才管理与培养,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

  “以老带新”薪火相传,充分发挥导师作用,使新入职干部和中青年高素质人才更好、更快地成长。

  “今年我们选拔出20名中青年高素质人才,分别为他们配备一名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成长导师’;对新入职的公务员,由所在单位配备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57名老同志担任‘岗位导师’;对新遴选到市局机关的干部,安排所在部门30名处级干部担任‘岗位导师’。通过‘以老带新’,师徒结对139对”长春市税务局教育处处长刘铁秋介绍,在进行结对指导中,导师对牵手青年干部授其以渔、助其以需、率其以行,在思想政治、业务水平、工作技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带。

  以老带新,实现量体裁衣、精准施训,将老同志的宝贵经验和专长与青年干部的活力创新有机结合,实现人才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

  长春市税务局稽查局宫昕是三名新入局干部盛敏瑶、张馨月、林怡彤的“岗位导师”,她总结说:“实际上,新老干部各有所长,老干部对稽查经验的把控、违法行为的识别定性、税收政策的应用经验丰富,而新同志成长于新时代,对风险数据采集、整合、识别和提炼能力很强。”在“双随机”案件税收风险分析专班组建中,该局以老带新小组作为主要力量,为案件案头风险分析工作的及时、高质量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而在对某大型企业案件处理中,小组干部作为主要力量的专案组,对主要问题的攻克起到突出作用,办案质效得到大幅度提升。

  除“以老带新”的形式外,长春市税务局还通过“强强联手”形式——高素质人才组建4个牵手小组,开展研讨式、互动式、体验式团队活动,在学干相长中由“专才”聚变为“全才”;通过“头雁领航”形式——以20个高素质人才为核心组建项目小组,96名专业人才带领团队计158人,联手开展项目和课题攻关,或团队学习,发挥骨干引领带动作用。

  “牵手连心”工程针对性的培养,打造了长春税务育人新篇章,青年干部接力续写辉煌,在前不久举办的吉林省税务系统“兴税杯”业务技能竞赛中,长春市税务局荣获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