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市:“道德积分”激活乡村善治
时间: 2021-11-09 09:29:24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蛟河市在全市50个乡村振兴重点村、25个年度人居环境示范村中开展了“道德银行积分超市”工作,并使用整市项目收益资金29.9万元,充分调动农户参与千村示范创建的热情,让自家的院子园子屋子干净起来,好的卫生习惯养成起来、文明村风培树起来。

  “道德银行”以“五星农户”评选活动为载体,即政策明白之星、勤劳创业之星、爱亲友善之星、卫生整洁之星、移风易俗之星,农户通过“五星农户”评比获得积分。“卫生整洁之星”基于“五净一规范”的标准,旨在引导农户打造环境整洁、卫生达标的生活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改变精神面貌。“勤劳创业之星”以通过坚持生产劳动、发展产业项目以稳定收入、改善生活为标准,旨在引导农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热心公益之星”以积极参与村内美化建设、文体活动等公益活动为标准,旨在引导农户热心村级公益事业,发挥主体作用。“爱亲友善之星”以形成良好的邻里、家庭氛围为标准,引导农户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完成子女义务教育,积极化解邻里纠纷,“诚信守规之星”以诚实守信、遵规守纪等基本的公民道德标准为基础,旨在引导农户遵纪守法、推进移风易俗。

  各乡镇街利用墙报、板报、宣传单、条幅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评选创建舆论氛围,广泛宣传创建典型,大力营造积“分”争“星”、崇德向上的良好氛围。镇村掌握“自主权”。各乡镇街、各村党组织书记担任“道德银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层层抓实“道德银行”工作。各乡镇街组织各村成立由村干部、驻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5-7人评星小组,积极做好对标评分、培育引导、跟踪管理等工作。

  千村示范工作重心在农村,核心是农民,各乡镇街、各村设立“五星农户道德银行积分榜”,按照明显进步和带动性强两个方面进行评选,根据实际情况对“五星农户”分别奖励相应积分,农户可在集中兑换日持积分卡和存折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物品。并制定出台《在乡村振兴重点村、人居环境示范村设立“道德银行”的实施方案》明确由村委会按有关规定使用产业项目收益资金、村集体经济收入资金、包保帮扶资金和社会捐助资金和物品,为“道德银行积分超市”的资金来源提供保证。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的方式调动农户参与千村示范创建的热情,从精神和物质方面鼓励农户对照评选标准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培树农户中的先进典型、激励后进,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道德银行”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