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吉林智慧 分享共赢果实
时间: 2021-11-07 15:57:22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本报记者 陶连飞

  是互利共赢的大舞台,也是开放共享的大平台。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幕拉开,吉林省再次应约而来。

  作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平台,进博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了新机遇。我省通过组织交易团参会采购、设置吉林展位、举办经贸交流及签约活动等方式参与其中,贡献着吉林智慧和力量,也分享着合作共赢的甜美果实。

  每年11月初来到上海参加进博会,是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雷博宇多年来不变的行程。借助进博会大平台,雷博宇与世界各地客商互动、沟通、携手发展。此次参加进博会,响铃公主与12家域内外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洽谈。“通过进博会我们联系到很多国外企业,达成了不少合作意向,目前正在深入对接。”雷博宇说。

  交流与合作从进博会延伸开去,为企业间、地区间互利共赢埋下伏笔。多次参与进博会的白山市喜丰塑料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志强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进博会创造了企业间交流合作的契机。借助进博会,喜丰塑料与国内外企业建立了联系,进博会之后双方还将继续接触、沟通,往往会达成更深入的合作。据曹志强介绍,此次进博会期间,喜丰塑料与外国企业签订了1亿多元的合作合同。“十分感谢进博会的平台,让我们企业采购的联系面更广了。”曹志强说。

  交流与合作深入进行,持续释放的“进博效应”也悄然改变着普通吉林人的生活。优质的进口牛奶、进口牛肉,琳琅满目的进口日用品……几年来,来自进博会采购的商品不断出现在我省商超的货架,提供了更丰富的消费选择,装点着千家万户的美好幸福生活,也为我省消费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持续提供助力。

  创新发展的背后,是政府部门驰而不息的努力。据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张贵刚介绍,为了利用好进博会平台,省商务厅全力发动省内企业,组织了1478家注册单位、3629人注册人员参与本届进博会。

  张贵刚告诉记者,此次我省还组织了第四届进博会吉林省经贸交流促进会暨贸易项目签约仪式,来自美国邦吉、德国博西家电等国际贸易商代表与省内重点进口商企业代表皓月集团、欧亚集团、吉林化纤等,围绕牛肉、农产品加工、家电、服务贸易、能源等领域签署了15个贸易合同,签约金额达67亿元。

  “感谢吉林省政府搭建这个平台,希望今后能够让更多的爱尔兰高品质牛肉进入中国,带到中国人的餐桌上。”签约仪式结束后,爱尔兰食品局驻华代表处专员沈枫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松水之滨的吉林,到黄浦江畔的上海,对开放发展的共同渴求,让人们跨越山海,赴约而来。第四届进博会期间,伴随着交流与合作的深入推进,我省与世界各国扩大经贸往来、加强友好合作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