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心田满城香——公主岭市大力加强城市品牌建设侧记
时间: 2021-11-05 21:05:4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今年以来,公主岭市将打造德行天下文明之城作为提高城市品质的有效载体,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手段,通过加强创新思想文化建设,推行文明“五礼”,打造“五德”体系,让“尚德明礼、钟灵毓秀、豁达刚毅、诚信好客”融入岭城人民血脉,让“德行天下公主岭”成为公主岭市的“金招牌”。

  文明交通守护安全

  “我每天送孩子上小学,都会从这里经过。虽然这里早上车流量挺大的,但是看到你们来了,我就放心多啦!我远远地就看到你们红色的身影,孩子知道你们过来,开心得不得了!”市民张鹤说。

  公主岭市持续开展“文明交通 安全你我”志愿服务活动,历经数月,志愿者风雨不误地坚守在出行早高峰的路段。他们身着红马甲,手持小红旗,为广大市民指挥交通,俨然成为清晨一道靓丽风景线。

  不论是炎热的夏日还是萧瑟冷峭的秋天,志愿者都以身体力行的方式,让文明出行意识深植广大岭城乡亲的心中,让“德行天下公主岭”的城市品牌伴随在每一个人的身边,为打造一个具有魅力的岭城贡献力量。

  洁美家园创和谐

  干净整洁的环境是一个城市的“脸面”。为深入推进城市品牌建设,公主岭市举行“公益星期五 洁美家园”公益活动,各部门积极响应,深入所包保弃管小区,认真仔细、不遗余力地刷洗楼道、整理物品、清扫落叶、擦拭凉亭,并对小区内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真正做到卫生不留死角,安全不留隐患,加快推进公主岭市整体环境改观。

  公主岭市持续开展“公益星期五 洁美家园”活动。先锋社区积极响应“德文化”创建号召,组织社区人员对包保小区粮库后楼进行了干净见底的打扫。他们分工协作,手拿扫帚、抹布、铲子等各种工具,清理巷路两侧的生活垃圾、残土和落叶,铲除了楼道墙面、宣传栏、台阶等处胡乱张贴的小广告,清除绿化带的烟头、果皮、纸屑、塑料袋等杂物,不留盲区和死角,营造了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我才出去买个菜回来的工夫,小区内环境卫生就发生了这么大变化,路面干净了、垃圾桶有人清理了,楼道里的小广告也全部消失了,这样的小区才让人住得顺心、舒心呐!”市民曲艳说。

  在地税小区,志愿者手拿清洁工具,充分发扬“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精神,集中清扫小区广场和楼道,规整摆放自行车,捡拾花坛垃圾,为居民提供了更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得到了过往居民的称赞。

  “作为一名教师志愿者,希望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增强居民爱护环境意识,推动‘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创建,共建和谐美丽家园!”志愿者肖成宽说。

  情暖岭城谋幸福

  公主岭市在加快推进“德文化”创建的过程中,竭力把“尚德明礼、钟灵毓秀、豁达刚毅、诚信好客”的城市品牌精神融入到各个角落。大力开展“每周60分 情暖岭城”活动,以慰问老人、帮扶困难儿童及弘扬传统文化和法律科普讲座为主要内容,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把“德文化”渗入到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中,加快文明城市从“外在美”到“内在美”转变进程。

  黑林子镇郭家店村的袁兆全大爷,儿子儿媳失联多年,老伴刚刚离世,膝下有孙子孙女需要照顾,生活的担子沉重地压在他一个人肩上。得知情况后,公主岭市志愿者看望老人,带去了大米、食用油、电饭锅、炕革和孩子所用的书本、新衣新鞋等,并帮大爷整理庭院,收拾卫生。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齐艳凤开展“如何培养一个好孩子”家庭教育专题讲座,以传承“孝”文化为基点,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呈现了生活点滴中,“孝”对于培养孩子的重要意义。语言生动活泼,听众听得认真,倍受触动与感悟。

  “听了老师的讲座,深知孝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在日常生活中,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要想培养一个好孩子,要从生活点滴去培养,立人先立德。”听众李金峰说。

  在河北街道农场小区华宇书房,公主岭市妇联携手该社区开展“相伴共读 幸福成长”家庭亲子阅读活动,让祖国的“未来之星”在“德文化”的熏陶中茁壮成长。家长们和孩子围坐在一起,挑选孩子喜爱的书籍,与孩子们一起阅读,共同参与“德行天下公主岭”趣味拼图游戏。小朋友们也踊跃分享各自学到的知识、有趣的事情、美好的语言。

  “这次活动,我们感到特别有意义,既拉近了我们和孩子之间的距离,还传递了幸福和谐的生活理念。同时,我们也理解了‘尚德明理 钟灵毓秀 豁达刚毅 诚信好客’的城市精神。今后,我们会将‘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精神融入到生活和工作当中,让孩子在‘德文化’的浸润中成长,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蓝山尚城居民杨雪娇说。

  随行景观靓生活

  “爸爸快看,那是美丽的玉米王子和玉米公主,真是太漂亮了。”行走在岭城的大街上,随处可见这些公主岭“德”文化元素组成的靓丽风景。公主岭市坚持以“德”为导向,以“一城提升”为主线,推动塑造“德”文化城市品牌。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LED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带有宣传“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精神、市花市树的句段;在高速路口赫然矗立着“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精神景观造型;在西立交桥设置印有“德行天下公主岭”字标及市树踏雪寒梅立体浮雕一块;在全市绿岛设置灯箱广告牌60个;在公园、广场设置城市品牌推广宣传牌40余处;在包保小区设置宣传牌匾20余块;单位设置宣传牌5块。据了解,截至目前,公主岭市共发放城市品牌宣传单5000余份。

  市民刘洋自豪地表示:“现在我们的城市品牌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每天出门从小区的电梯里、街道两旁、LED大屏幕、公园广场随处都能看到城市品牌宣传,不仅丰富了城市色彩,还把我们的城市品牌推送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作为市民,我也被这种氛围所感染,不断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为城市品牌建设贡献力量。”

  “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的创建,增强了城市发展内涵、知名度、美誉度和文化软实力,为推进“1126”发展战略、打造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注入了新动能。(杨孝天)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