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二道区“社区学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开良方”
时间: 2021-11-05 14:27:2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青河“社区学校”模特舞《中国的月亮》排练课堂。

  居民家下水管道堵了,究竟是该归物业管,还是应由业主自行维修?近日,长春市二道区长青街道青河社区13栋2单元的居民们就遇上了这样的堵心事。“物业帮着维修了,但没修好,我们认为是物业不作为。社区了解情况后,特意办了一期青河‘社区学校’普法课堂,邀请专业法律调解员来给我们上了一堂普法课,这才解开了大家心里的疙瘩。”青河社区居民王春方说。原来,居民们通过学习才知道,房屋居住5年之后出现问题要由房屋业主承担维修责任。18户业主很快达成共识,均摊维修费用,社区找来专业疏通队伍,仅用3个多小时,停了十余天的水就通了,民心也畅通了。

  作为长青街道新成立的社区,“年轻的”青河社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立足辖区内年轻人较多,对精神文明建设需求较旺的现实,申请成立了二道区首个“社区学校”,并以此为平台,整合教育资源,各教育体系、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培训机构等共同参与,创办一系列服务群众的精彩课堂,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令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为社区工作带来的变化与实效。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建立“学校”为办实事搭平台

  “‘双减政策’一下来,作为家长想多培养孩子的才艺技能。可声乐学校离家远不说,费用还挺贵。网格长来收集民意时,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提出想给孩子上声乐课,没想到‘社区学校’还真为我们办起来了。”说起青河“社区学校”开展的儿童声乐班,居民季宝英赞不绝口。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实践转化过程中,青河社区居民多次表达希望社区提供更多更广泛的业余文化生活的愿望,社区将这一情况反馈给长青街道,得到街道大力支持。据二道区长青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卢惠茹介绍,街道帮助社区对接市、区教育部门,协调各方面资源,在青河“社区学校”项目获批后,街道在经费上予以支持,帮助社区整合师资力量、打造教学环境、建立培训制度和体系,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遇到哪失火了,我们就给居民和辖区企业办个‘消防小课堂’;有金融案例发生,我们就借机开办‘金融小课堂’,日常还有针对不同年龄段群众开设的声乐、舞蹈、亲子课堂,只要是老百姓有需求的,青河‘社区学校’就能做到事事有主题、处处有活动、全民齐参与。”快人快语的苗丽身兼数职——长青街道青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青河“社区学校”校长。为了引导各方资源参与社区治理,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促进创业就业渠道,青河“社区学校”自成立之初,便形成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名誉校长,社区党支部书记任校长,党支部副书记任助理,社区“两委”成员兼任辅导员,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组织架构,负责青河“社区学校”的整体组织、管理、协调和实施工作,统筹各类资源发挥优势作用。

  “今年初,通过宣传,居民知道咱社区要办学了,接下来,我们就派网格长去收集民意,以区域化网格入户调研、居民群动态、企业回访、谈心谈话等调查问卷的方式,应形势需求、居民需求、工作需求等开展学校前期筹备工作,营造出浓厚的全民参与氛围。”苗丽说。将城市基层党建与青河“社区学校”有机结合,以不断适应现代化城市建设需要和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青河“社区学校”为平台,长青街道青河社区打造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社区工作中成果转化的成功范本。

  民有所求 我有所谋

  以分析研判为办实事拓思路

  “我们老年人就乐意跳跳舞,让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子女不用操心。这不,我们舞蹈社团刚刚参加了一个栏目的春晚选拔赛,节目已经顺利通过审核,特别有成就感。”居民李春英说。

  “我家孩子小,只能靠我爱人上班养家,家庭开销成了压在我心头的一块‘大石头’!”为居民陈曦破解难题的,是青河“社区学校”开办的技能培训班。不仅教授手工软陶制作技能,培训班还为许多学员提供培训、服务、销售一条龙服务。“我利用每天在带孩子的闲暇做手工,培训机构回收后,一个月下来能挣将近1000元,正好补贴了家用。”陈曦说。

  针对有创业就业需求的居民,青河“社区学校”紧密联系辖区三大市场,拓宽就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采用“开展、引导、帮扶”三项具体措施,有效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推动待业人员自主创业、激励无业人员自主择业。

  一所“社区学校”缘何能一次次为百姓破解难题?“民有所求,我有所谋。”这是苗丽的答案。根据居民不同需求,社区“两委”班子开会分析研判,并按居民年龄结构,从幼儿、儿童、青少年、成年到老年,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既利用长春市广播电视大学的长春全民学习网开展线上教学授课,又通过线下整合资源,使青河“社区学校”培训有阵地、学习有内容、教学有老师。同时,青河社区还集合社区内精英资源,创建了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兼职教师为主体的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民有所愿 我有所为

  “六育”服务为办实事出妙招

  “大家用手擎住伞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身姿,身体挺拔了才有气质,更能彰显模特舞的风采!”10月29日上午,在青河“社区学校”模特舞排练课堂上,近30位50岁至70岁的学员们正在排练新节目《中国的月亮》。谁也不曾想,教她们模特舞的老师刘彩霞今年已经72岁,是一位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看我们这精神状态和对跳模特舞的热情劲儿,已经突破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界限。”刘彩霞高兴地说。

  民有所愿,我有所为。刘彩霞和她的“模特队”,只是青河“社区学校”开办的诸多特色课堂的一个缩影。通过制定包括育品德、育才艺、育兴趣、育技能、育志愿、育常识在内的“六育”服务,青河社区将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暖心事的触角深入群众,做到了育学接地气、受众广、师资强、现成效。

  青河“社区学校”的“六育”服务课程制定,充分体现出由街道领导干部带头、党员群众响应、进而带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目前,学校主要为居民提供社会公德、文明礼仪、家庭伦理道德、法律法规、环境保护、艺术体育等主题课堂,并针对幼儿开设早教班、少儿开设声乐班、青年开设心理咨询课堂、中年开设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以及老年人的舞蹈班,深受广大居民的喜爱与好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河“社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等宣讲30余次;开展道德模范、政策法规等学习20余次;开展科普益民结对活动10余场;组建6支兴趣特长社团,大型文艺汇演5次;帮扶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困难人群30余次。“社区学校”根据需求不间断拓展活动领域,分内容分课时组织学习,大大提高了居民群众参与学习活动的兴趣度与收获感。

  为提高教育服务质量,青河社区还专门制定测评机制,以居民代表大会测评和入户走访调查问卷测评两种方式,实现一项一评议,保留居民感兴趣的服务项目,并研究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使青河“社区学校”真正成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

  共绘“同心圆”,共筑“幸福圈”,长青街道青河社区以办好青河“社区学校”为己任,激发干事创新内生动力,浓厚比学争优氛围,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率,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不断推动社区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