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二道区“十委1+”以“项目化”推进社区服务“精准化”
时间: 2021-11-04 09:34:15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长春市二道区电力专员进网格开展“十委1+”公益活动。

  “我家老父亲瘫痪多年,不方便下楼,今年老人相中了咱社区委派的理发师。社区办的‘十委义家’的义剪活动真给力,理发师不仅上门理发,还陪老人聊天,把老人哄得乐呵呵的,解决平日里最让我们头疼理发难题。”居民于恩琴所说的“十委义家”,是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创新开展的“十委1+”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一。由“十委益家、十委意家、十委义家、十委疫家、十委艺家”构成的“十委1+”活动,成为社区党史学习教育不停步,为民服务有温度的实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弘扬和传承谭竹青精神,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宗旨,结合社区居民参与程度低、服务人群的年龄层不够全面等实际情况,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充分调动五社联动、党建联盟、竹青志愿者联盟等社会各方力量,以公益服务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

  实事不怕“小”

  群众有需要就是“大”

  “林书记,我这心里总觉得不得劲,儿女不在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您给我出个主意。”“我们这个小区物业弃管了,居民们都为未来小区治理和环境问题发愁,能不能由社区帮我们引进一个服务好的物业?”“咱们‘十委义家’的‘义诊集市’能不能增加老年心脑血管疾病筛查?这样我就可以不出社区做老年心脑血管的各种体检了。”

  实事不怕“小”,群众有需要就是“大”。据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书记林静介绍,十委社区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通过清单化、项目化运作,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落地见效。“社区两委成员每人每周、每月定时更新党员干部、党委‘办实事清单’,跟踪服务过程并及时反馈群众‘享实事清单’。”为充分满足前期走访调研反馈来的各个层面的各类需求,十委社区还会及时梳理立项,将居民反映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纳入制定项目范畴,最终创新制定出涵盖五大类内容的“十委1+”项目,并结合实际总结项目清单一一列项,陆续开展相应活动。

  同时,为给居民提供更广泛、更深入、更有品质的服务,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宣传功能构建,十委社区还创新党建宣传方式方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的就是居民最关心、最着急、最盼望解决的实际问题,基于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委社区以形式生动活泼的‘十委1+’项目,为居民提供服务事项2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共计438件。截至目前,受益人群已突破10000人次。”林静说。

  确确实实地满足辖区居民的多元化需求,踏踏实实地以“项目化”推进社区服务“精准化”,通过着眼群众所思所急所需所盼,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精细化服务

  主动做好民声“收音筒”

  “孩子在暑假期间参与了社区‘十委意家’的‘暑期小课桌’活动,社区不仅为辖区的学生们聘请了专业老师和志愿者,还定制了书法、绘画、声乐等课程,连写作业都有人辅导,老人只要按时把孩子送到社区就行。这样的便民利民举措,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双职工家长,孩子也度过了一个收获满满的假期。”说这话的居民丁玲,是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开展“十委意家”活动的受益者之一。

  不仅家长们为社区的主动“松绑”真情点赞,参与“暑期小课桌”的辅导老师们也啧啧称道。辖区内某教育机构老师李新是位“00后”,此前,她对家长的普遍印象是“一到放假就特别焦虑”,“当得知十委社区要开办这样有温度、有创意的公益活动,我们的教师团队充分利用自身教声乐、书画的教学经验,将课时细致分解,几堂课下来孩子们进步都很大。“十委意家”仅仅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课堂吗?据李新回忆,在她的课堂上,有位上四年级的小男孩起初不愿意动笔,后来却因此爱上了书法,由书法笔顺联想到了中国汉字的演变,令老师和家长收获意外惊喜。

  为顺应时代发展,满足居民需求,十委社区将为民办事下沉一步,主动做好民声“收音筒”,力推精细化服务,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以“十委意家”的活动开展为例,为了提升社区党员和居民的思想意识,从主观上养成共建幸福家园的共识,十委社区邀请相关人士为辖区党员、群众讲党课9次;利用谭竹青先进事迹展室、党建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打造“百年吉林”人物事迹展厅,建立“百年吉林”人物宣讲团,迎接参观40余次,宣讲10余场次,受益人群2000余人;每个星期二下午,利用社区室外大屏幕播放红色经典影片,引领居民重温革命历史;通过组织辖区居民走进文化场馆,人们能更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以及长春市的飞速发展……精细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拓展党建阵地建设,丰富党建阵地内涵,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向十委社区居民内心深处。

  在“十委艺家”活动开展中,十委社区党委充分调动艺术团队积极性,带领社区“三团三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编自导文艺作品,带领社区艺术团走进辖区、走进老年公寓,送精彩节目,营造出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丰富了辖区居民精神生活。

  此外,在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常态化工作的当下,“十委疫家”也在时刻发挥积极作用。十委社区党委利用微信群、公众平台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开展普及分餐、公筷意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了居民自我保护意识,共同维护疫情防控成果。

  正是这一桩桩精细化服务的实例,为社区工作补齐了短板,更深深感动辖区居民,赢得居民赞誉。

  整合各方资源

  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动能

  党史学习教育不停步,为民服务有温度,这一点体现在十委社区开展活动的方方面面。

  “我们很多人现在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有啥忧心事不自己憋闷了,直接去找社区倾诉,一说一个准儿,社区总能帮我们想办法解决。”高晓慧的话,道出了居民集体心声。

  居民的认可,得益于十委社区党委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深刻认识——“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惠民工程,既要用心用情用力,又要善用惠民巧力,更要形成各方合力,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同频共振才能齐发力。

  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十委社区在“十委益家”活动中对接竹青志愿者联盟单位进社区,开展点亮微心愿公益活动,由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妇工委为八道小学30名小学生送去学习用品,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为辖区困难家庭送去急需生活用品;有效运用电力网格专业队伍,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中共中建铁投集团城建公司委员会有效解决辖区部分小区雨搭维修、顶层房檐漏雨和防水破损等问题;二道区园林处则为十委大院提供玫瑰花苗并帮助栽种。针对空巢老人心理特点,社区主动对接公益服务组织,为老年人开展心理咨询服务。

  怀揣为民真心,干真事、真干事,充分体现出新时代各方资源整合的实力与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动能。

  这一点还体现在“十委义家”的活动设置上。为了让居民“少跑一趟”“多认识一些”,十委社区党委与各单位协调,开展“义诊集市”,尽最大努力将各项检查项目同时进行,让居民只来一次就能满足更多需求。对于特殊居民,社区联合义诊义剪单位提供上门服务,实现从“不出社区”到“服务上门”的转变。同时,社区还有针对性地为部分人群发布招聘信息、举办残疾人招聘会等,满足不同居民需求。

  下一步,十委社区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关切,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质量,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扎根基层、走进万家、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