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青春常在
时间: 2021-11-03 09:55:5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长春 :一座让青年人有底气的城市

皮钧(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

  并不是每一座城市都能够让你持续地热爱她。只有那些持续给青年人以前途和希望、让青年人愿意持续奋斗的城市,才有未来。

  那么,青年人的希望来自哪里?我们在长春这个城市发现了一个新答案:底气。2020年,长春人口达到906.7万人,10年增加139万人,刨除本地增长,净流入56万人。东北人口在外流,而长春人口在增加。

  从气质上看,长春是一个设计感非常强的城市,有温度、能包容、尊重多元化。甚至有人说,那些在北上广等大城市消失的美好,在长春找到了。长春电影制片厂留下了新中国几代人珍贵的记忆——长长的光影,映衬着长春的底蕴。楼顶上的摩天轮,是城市爱情的地标;有轨电车旁的缤纷落叶,留住的是秋天的童话。这里还有全国首座现代诗公园,诉说着一个城市的优雅。

  长春全面放开大学生落户限制,突破以往落户与住房、工作单位挂钩的要求,实施“零门槛”政策。同时对落户长春的未就业大学生,给予12个月的生活补贴。吉林共青团组织也一直把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作为重中之重,一位来自广东的大学生告诉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心灵的港湾和温暖幸福的家,而长春是兼而有之的为数不多的城市之一。”

  青年是不怕吃苦的,最看重的是发展权。时代的进步赋予了青年自由远行的能力,他们用背包和脚投票,他们的去留才是一个城市发展与否的真正的“晴雨表”。

  留住青年,给他底气,充盈希望,城市就拥有了未来。【详细内容】

 

来长春吧,一起奋斗

蔺玉红(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中国青年杂志社副社长、执行总编辑)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气质。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精神。

  不说南北迥异,即使同属东北,长春和其他城市也各自缤纷。2021年9月,《中国青年》杂志采访团和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重大课题组一行走进吉林省长春市,围绕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与长春发展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深入采访、调研,《中国青年》第20期推出的专刊《吉林长春,青春常在》即是这次采访调研的重要成果,共80页,约10万字。

  该专刊从政策解读、聚能汇才、长风新解、理想之城、城韵从容五个维度及制造之都、科技产业、创新创业、长春流绿四个版块,走进长春四个高新产业聚集区,对话长春数十位政策制定者、产业从业者、创业管理者、青年工作者、文化建设者,采访在长春创新创业、就业发展、学习生活的青年们,解读长春根据中央提出的东北振兴战略和全面振兴意见,在吉林省委“一主六双”部署下做好加减乘除,推进制造转型、科技引领、创新创业、文化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担当作为,展现青年在长春当下及未来的发展图景,并以客观视角对长春促进青年发展的城市政策、环境营造进行实地讲述。

  深秋已至,长春的街道被簌簌的落叶静静地包裹。当有轨电车缓缓驶过的时候,长春与青年的故事在摩天轮上定格成了一个个秋天的童话,那份独属伊通河的浪漫渐渐幻化为城市的喘息与怦然的心动。

  来长春吧,它真的适合你。【详细内容】

  

创业长春,梦想成真

张志军(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

  一座有潜力的城市

  今天的长春正处在历史上升期、发展提速期、振兴黄金期,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党中央高度关注长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年3次到吉林、2次到长春视察,强调“新时代东北振兴,‘十四五’要有突破”,指出“东北地区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要求我们“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体现新担当,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吉林省委、省政府始终大力支持长春发展。省委提出构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赋予我们“一主”的战略定位,以做大做强长春引领带动全省。景俊海书记要求长春当好全省经济建设“排头兵”、转型升级“领头羊”、改革开放“先行者”。

  韩俊省长提出长春要打造创新引领“主导区”、先进制造“主阵地”、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战场”、新兴消费“主引擎”、城市建设的“主样板”、人才聚集的“主基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战略定位、最新要求,给长春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十四五”期间长春发展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常住人口超1000万、经济总量迈向万亿的特大型现代化城市。为此,我们立足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围绕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正在积极打造“四大板块”“两大基地”,使之成为加快发展、加快突破的主阵地、主战场,将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广阔的就业创业舞台。

  长春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也是一座奋斗之城,在长春市委市政府门前,就立有一座雕塑,叫作“奋斗者”。今天的长春,为每一位奋斗者创造了可以大展身手的舞台,希望你们毕业后能加入我们,和这座城市一同成长,与长春共创精彩未来!。【详细内容】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