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南关区平泉小学有所“励志学院”
时间: 2021-11-02 11:08:18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想去北京旅游?别急,“小乾隆”先带你了解故宫博物院;

  不会与青春期孩子沟通?没关系,专家“后援团”给你支招;

  孩子自理能力有待提升?没问题,多种社会实践活动共搭成长平台……

  长春市南关区平泉小学创办了一所“励志学院”,学院将家庭、社区、社会联结起来,形成教育合力。校长朱辉自信地说:“从3月份学院成立以来,学院通过趣味性课堂教育,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与方法,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社会实践等方式,推进‘三长育人工程’,促进家校共育协同发展,学生、老师和家长都说挺好!”

  给课程加点“趣”

  “来北京得先到我家逛逛,进了午门、过内金水桥,穿过太和门,就到了‘我的办公室’太和殿。”站在电子白板前的“小乾隆”热情地向“游客们”介绍着“家”中各式建筑。

  日前,在南关区“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推进会现场,平泉小学旅游攻略项目组师生给与会嘉宾带来一堂项目式学习展示课《我们出发去北京——制作旅游攻略》,学生们以角色客串、小品表演、对口相声、小组互评等形式,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北京旅游线路、美食、名胜古迹等要素,老师像导演,学生像演员,现场“文艺范儿”“知识味”浓浓,让与会的省市教育专家、教师和家长赞叹这个课堂“真新颖、真热闹、真管用!”

  “在做攻略之前,爸爸妈妈给我提了很多建议,讲了许多他们对故宫博物院感兴趣的景点。”扮演“小乾隆”的学生说,他将交通、门票等信息融进表演以外,还特意增加了畅音阁、乾隆花园等小众线路,“和父母、老师、同学一起完成一个项目,让我体验到另一种学习乐趣。”

  随着国家“双减”文件和“五项管理”要求落地,平泉小学依托“励志学院”,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让课堂“动”起来、“活”起来、“乐”起来,努力打造丰富、多元、有趣的教学内容,赋能孩子们个性化发展。

  给家长加点“料”

  “杨老师,孩子进入高年级后,越来越不愿意和家长沟通了,我们也不知道这个阶段该如何跟孩子相处。”一天放学后,学生小宇家长与五年一班班主任杨春雪老师聊起了她的困惑。

  杨春雪老师仔细回忆小宇近期表现,并未发现他有思想和行为上的波动,如果由老师直接干预,怕会起到反作用。于是她从家庭教育入手,陪着家长一起在家校共育数字化平台上观看专家讲座《积极沟通的原理与方法》,一起交流心得。从那以后,小宇家长再未与杨春雪倾诉过与孩子沟通的烦恼,而她也明显感觉到小宇相较之前更加自信、快乐。

  “励志学院”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平台资源,精推专家教育讲座,为家长们安排了选修课和必修课,并依据平台数据情况评选出家长优秀学员,鼓励家长以更专业的姿态参与家校共育。

  在活动现场,3名学生家长畅言自己与老师互动、参与学生教育的心得。一名家长说,通过线上听专家讲座,面对孩子时“自己更自信了,与孩子交流更融洽了,心里的焦虑大大减轻了”。

  给学生加点“餐”

  “励志学院”中还有一个学生们最爱的板块——社会实践。自制冰棍,参与“烧不着的纸”实验,做百香果蜂蜜饮品……学生们在实践活动中动脑动手,有所知,有所得。

  “通过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从家庭劳动开始,再到学校、到社会,以‘劳’为基础,开启自然生长的、有温度的、有故事的教育之门。”五年二班班主任陈万春老师说,为了保持学生对实践活动的热情,班级采取每周一评每月一展等形式,对完成情况进行点评、总结。

  “八一献礼:飞机起飞”展览展示了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的五花八门的飞机;“世界旅游日:手机摄影展”集合了学生们在各地拍摄的风景、人物照片……“各种活动贴近生活,可操作性强,在学生提高综合实践能力的同时,也促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子互动。”陈万春老师说,家校共育有效地改变了家长的教育理念,更好地促进了家庭教育的主观能动性,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朱怡)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