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从陌生到热爱,一所吉林乡镇小学打出冰雪名片
时间: 2021-11-02 08:55:4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长春11月1日(记者李典、孟含琪)进入11月,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搜登站镇中心小学校的学生迎来又一年的“滑雪季”。“我从二年级就开始接触滑雪了,我觉得特别有趣。”11岁的学生金思续说。

  金思续所在的搜登站镇中心小学校是一所乡镇小学。2016年,学校将冰雪运动引进校园。

  记者看到,校园中有一条宽三米、长300米的环形柏油路。每年冬天,学校都会搬来造雪机在环形路上铺满厚厚的雪,压实雪道,为学生们上越野滑雪课提供场地保障。“几年前,学校操场面积很小,也没有冰雪装备,冬天户外活动就是打雪仗、堆雪人。”搜登站镇中心小学校校长沙志胜指着环形路说。

  尽管地处东北,但冰雪运动对这里的孩子而言,曾经是一项新奇、陌生的运动。大部分学生家长都是务农出身,对体育接触很少,对冰雪运动的了解更是微乎其微。

  “其实最初的想法挺简单,现在的‘小胖墩’‘小眼镜’太多了,冬天孩子们户外活动更少,就想让学生们锻炼身体。”沙志胜说。他的想法实行起来碰了很多“钉子”:家长不支持、班主任怕耽误学习、缺少资金和装备,都成了难题。“就在电视上看过(冰雪运动),听说挺费钱的,以后也没想过让孩子搞这个,好好读书就行了。”学生家长王力说。

  为此,沙志胜多次开家长会,做家长和班主任的工作,亲自筹集资金,前往各个滑雪俱乐部申请装备。第一年,学校获得了100副滑雪板,花费近30万修建场地。

  为了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学校针对学生们的兴趣和掌握程度,制定了“三步走”战略:所有学生在校园内进行初体验;每年冬天组织三至六年级学生自愿前往附近滑雪场上雪课;成立越野滑雪队,在专业的教练员指导下进行针对性训练。

  学校的储物间内,各类冰雪装备已经完成了几次迭代,滑雪头盔在架子上依次排列,滑雪板和雪杖整齐“列队”,全部准备就绪。滑雪已经成为学生们的一项必备技能。“我特别盼着下雪,一下雪就又能上滑雪课了,我最崇拜的冰雪明星是武大靖。”学生王一冰说。

  在操场上,体育老师侯亮宇正带着近20名越野滑雪队的同学进行陆地轮滑训练。

  在队伍中领滑,身穿橘黄色背心、印着1号的正是金思续。从第一次接触轮滑,到慢慢行走,再到熟练滑行,她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

  每次训练,金思续都会找到印着1号号码的背心,并且是队伍中领滑的那一个。2019年,她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收获了个人500米和集体1000米两项冠军。

  “我以前从没想过有一天能接触冰雪运动,我觉得离我很远,但在学校第一次上滑雪课就特别兴奋,我还会继续坚持下去。”金思续说,“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进入国家队,未来也能像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参加冬奥会,为国争光。”

  自2017年起,搜登站镇中心小学校已有超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截至目前,学校已有近十名学生被输送至省级专业运动队,一名学生入选国家青年集训队。冰雪运动不仅深受学生们欢迎,更成了这所乡镇小学的一张特色名片。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