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创新招法探索城乡基层治理可复制样板
时间: 2021-11-01 14:26:30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10月27日,绿园区召开基层党建现场会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

绿园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调研指导和兴物业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治理工作。

社区“三长”定期到辖区居民家中走访,面对面了解需求,听取意见建议。

  长春市绿园区同心街道党工委集辖区21家物业公司合力,组建物业企业联合会党总支,实现辖区内无弃管小区;正阳街道丰和社区党委推进社会化服务,以项目化形式解决百姓生活中遇到的多种难题;合心镇党委以实践经验形成“三引领三转化”模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日前,绿园区率先召开基层党建现场会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通过现场观摩启发灵感、增添动力,立足已经形成的较好品牌载体、工作经验,提升工作创新创造能力,共同探索为群众解难题的有效路径,不断打造绿园品牌,形成绿园模式。

  再无弃管小区

  物业党建联盟守护邻里幸福

  同心街道54A区东侧有一个小公园,这里被附近居民称为“家里的后花园”。“以前这就是一片无人管理的小树林,到处是垃圾,去年,街道、社区联合物业共同改建,修整健身步道,增加照明、健身器材,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好去处。”在公园遛弯的居民热情地介绍起公园的各种功能。

  废弃小树林变身休闲小公园,正是同心街道党工委通过提升物业企业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全力解决小区物业弃管问题的缩影。

  “在街道推动下,辖区内21家物业企业成立物业企业联合会党总支,物业服务覆盖整个辖区。”物业企业联合会党总支书记于永强介绍,在此基础上,街道、社区、物业企业联合会共同建设和兴物业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建活动室、物联之家、综合大厅等8个功能区,实现组织议事决策、企业沟通协商、党员群众活动“三大功能”。

  汇集于一处的物业力量也成为辖区居民幸福生活的专业保障。物业联合会成立了应急攻坚队,为百姓提供24小时应急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各小区突发性事件,已处理应急事件300余次。多方吸纳21名离退休党员成立物业服务监督队,对管理服务不到位、问题解决不及时等问题进行监督,累计反馈百余件具体问题,解决率100%。

  通过多年探索,同心街道初步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以物业企业联合会党总支、社区党组织为两翼,各职能部门、物业企业、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物业治理格局。

  有问题马上办

  包装项目专治“疑难杂症”

  “我们小区都是老楼,以前最怕下水道堵塞,现在这都不是问题了,有专业公司24小时待命,一通电话立马上门。”正阳街道丰和社区电校小区居民祁阿姨正在参加舞蹈队排练,说到社区推出的下水道疏通项目赞不绝口,直呼生活保障“妥妥地”。

  项目化运作模式专门针对民生服务“疑难杂症”,也是社区探索基层治理模式、服务转型升级的有效尝试。

  “社区设立了社会协同治理服务中心,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引进39个社会组织分类进驻,推行项目化运行模式,用专业服务随时解决百姓生活难题。”正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屹立介绍,社区党委利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委托第三方实施日常维护兜底管理,对诊疗、法律等民生服务进行项目化包装,每年会推出4~5个项目,由社会组织提供全程跟踪式服务。

  为了更好地包装项目,社区党委对辖区进行精细切分,将6000余户居民科学划分为18个网格,形成以百米为半径的“米网格”,及时收集问题,按程序立项。同时,依托“米网格”把水电气暖等公共生活类职能部门吸纳进来,居民有困难直接电话沟通、微信联系,提高工作效率。

  搭建“十有”服务超市、开辟“网红直播间”、组建“楼栋牵手团”……随着治理能力的提升,丰和社区党委绘制的幸福画卷愈加精彩。

  人均收入翻番

  “三引领三转化”铺就致富路

  在合心镇东安村90余公顷阳光大棚内,一年生长十茬的叶类蔬菜成为农民们致富的法宝。

  “早在2009年,村里便组织村民发展棚膜经济,我们尝试过果类蔬菜等不同品种,总结经验后,最终决定推广叶类蔬菜。”东安村党总支书记刘喜慧说,如今,村里三分之一村民都已加入,村民收入增长了3倍。

  东安村的叶类蔬菜、岳家村的“净珠葡萄”、于家村的市民小菜园等特色品牌,打开了村民致富路,展现了合心镇党建引领“三引领三转化”取得的实效。

  在实践探索中,合心镇党委以党建引领各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引进非公企业、培植主导产业、打造特色品牌,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资源节约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通过村干部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棚膜经济、设施农业,推动东安村、新农家村等与45家企业开展农产品供需合作;哈达村、永跃村等采取“村企共建”模式,引进瀚凯农业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岳家村、于家村等根据各自优势,建设农业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市民小菜园,“农家乐”等采摘、观光一体的现代农业……

  合心镇党委以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以党建引领环境整治,推动党组织凝聚力转化为治理动力;以党建引领民生工作,推动党员队伍战斗力转化为服务动力,辖区8个村向着生态环境建村、产业升级强村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今年年初以来,绿园区突出党建引领、治理为民,强化整体理念、系统思维,聚焦城乡基层治理“抓什么”“谁来抓”“如何抓”等现实问题,成立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及5个专项工作组,制定《绿园区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攻坚分工》,明确6个攻坚方向、63项重点任务、136项具体推进举措,实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盘棋”布局、“一体化”统筹、“一张网”保障“三个一”工作体系,践行强基层、活基层“双基层”,创新物业服务、改善民生服务“双服务”,做实网格治理“两双一网”实施路径,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