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把足迹印在乡村振兴的希望之路上
时间: 2021-10-29 16:00:1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孩子的笑容是左贡最美丽的风景,孩子的读书声是左贡最明亮的希望。”

农牧民的孩子正在上课

  西藏谚语有云,那曲最高,阿里最远,昌都最险。左贡县位于昌都市东南部,全县大部分地区山高谷深,平均海拔3750米。曾经很多地方没公路没通电,更遑论孩子上学了。但孩子是希望,让孩子们接受教育,才能真正摆脱贫困。实质性转变开始于2003年。这一年,田妥镇一汽希望小学投入使用。原先只是田妥村教学点,而今升级为了有宽阔运动场、整洁校舍和图书馆的小学。孩子们可以在运动场上打篮球,在教室里上课,在图书馆里阅读。10月22日,中国一汽调研组再次来到田妥镇一汽希望小学时,也被眼前这充满朝气的一幕深深感动。

中国一汽调研组一行走进田妥镇一汽希望小学看望师生

  田妥镇一汽希望小学是左贡县焕然一新的动人侧影,也是中国一汽帮扶征程上的代表性坐标。作为央企,中国一汽牢记初心使命,铁肩担责,帮扶征程一走就是19年。19年来,中国一汽的足迹镌刻在高原上、大山中,印出了不断延展的希望之路。

  雪域高原绽放光彩

  自2002年起,中国一汽先后对口支援昌都市左贡县和芒康县。19年来,中国一汽共派出7批17名援藏干部人才,累计投入资金超2亿元,实施130余个项目,在完善基础设施、助力产业发展、提高教育医疗水平等多方面倾力而为。

中国一汽援建路桥

  有了这些帮扶,曾经的深度贫困县绽放出新光彩:左贡县建设了过江吊桥、农贸市场,修好了公路,群众过上了好日子;芒康县嘎托镇江卡新村的村民搬进了配套齐全的新家,弦子舞成为了当地文旅事业的金字招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西藏首届弦子舞展演

  “高反,锻打了我的身体;险路,磨练了我的意志;扶贫,坚定了我牢记使命的决心。”这是中国一汽第七批援藏干部吕洪明的心声。从2002年至今,中国一汽援藏干部没有一位半途放弃。他们肩负使命重托,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援藏19年,中国一汽是雪域高原发展的亲历者,援藏干部是群众奔小康的参与者。未来,中国一汽还将是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定点帮扶点燃引擎

  中国一汽自2010年起承接定点扶贫任务。从素有“中国白鹤之乡”美名的吉林镇赉县,到被称为“金达莱故乡”的和龙市,再到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的广西凤山县;从基础建设到产业培育,再到教育医疗等等,都深深刻下了中国一汽的帮扶印记。

被称为“金达莱故乡”的和龙市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在结合各县实际情况及资源禀赋,携手当地政府实施产业帮扶,带动农民增收就业方面,中国一汽积累了丰富经验,成果丰硕。

  充分利用广袤的草原资源,中国一汽在吉林镇赉县创新实施肉牛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延边自治州朝鲜民族特色,在吉林和龙市柳洞村建设了“金达莱一汽小镇”,培育特色旅游;基于广西凤山的高原特性,帮扶发展了高山生态种植、桑蚕养殖等特色产业。产业找得准,增收步子稳。中国一汽探出的可造血、可持续的产业帮扶模式也为中国减贫事业提供了价值借鉴。

广西凤山县文里村蔬菜基地

  产业有了,产品销路在哪里?

  农产品产出来只是基础,卖得好才有效益。为此,中国一汽开展消费帮扶行动,组织好产销对接,通过线上带货、线下展销等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让群众尝到增收甜头,增强生产劲头。

中国一汽在总部举办扶贫产品推介活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

  为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中国一汽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切实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十三五”期间,中国一汽累计投入医疗帮扶资金2581.07余万元,携手公益机构开展“吉心工程”等特色医疗帮扶项目,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吉心工程•爱心乡村行大型免费义诊”活动

  持续提升产业发展、产有所销上限,不断筑牢基础设施、医疗帮扶底线,中国一汽立足当地所需,发挥自身所长,点燃了帮扶地区的发展引擎,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征沿线照亮梦想

  “老区不是贫困的代名词,教育是激发老区内生发展动力的根本力量。”这句话道出了中国一汽主动而为,在革命老区开展教育帮扶的初衷。

  从2018年开始,中国一汽以红军长征行进路线为主线,持续推进教育公益项目。截至2020年末,中国一汽累计投入教育帮扶资金1.25亿元,建成“红旗梦想智慧学校”15所,开设“红旗梦想自强班”211个,“红旗梦想艺术课堂”培训教师1700余名,整体受益学生超34万,照亮了老区学子的求学梦想。

红旗梦想自强班的学子们

  今年10月,数个“红旗梦想智慧图书馆”在西柏坡、遵义、延安等老区的小学揭牌启用。作为中国一汽教育帮扶的又一重要成果,“红旗梦想智慧图书馆”将在信息化和数字化上改善教学条件,助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子在红旗梦想智慧图书馆内阅读

  心的志向决定脚的方向。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进程中,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以中国一汽为代表的企业正用接续奋斗作答使命担当,印下更多扎实的足迹。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9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