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集结攻坚合力 以项目建设为牵引 全力决战开局年
时间: 2021-10-29 09:04:23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青怡坊国际旅游文创产业园备受关注。孙建一 摄

26日,绿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到中海同心湖综合开发项目调研指导。孙建一 摄

  在龙腾文理新时代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忙着为拔地而起的楼宇“着冬装”,项目负责人表示,“加快速度做好暖封闭,才能保障项目冬季正常施工,才能按计划,明年春季投入使用”;

  赛诺汽车涂装项目两栋厂房、一栋办公楼主体完工,进入收尾工期,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亿元;

  在破解征拆、洼地回填等难题后,长春通安汽车底盘零部件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即将进入冬季之时,绿园区各项目工地并未转换“冬闲”模式,依然热火朝天,干劲十足。

  日前,绿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投资促进和重点项目推进“大拉练”,全区17个作战单位走进项目工地,互学互鉴,比学赶超。这也意味着绿园区吹响了集结攻坚全力冲刺四季度的号角。

  在前三季度精准招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基础之上,绿园区快速落实全市投资促进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结合区第六次党代会部署,围绕“三四五”发展工程,紧盯今年项目收尾工作、春季项目储备、招商引资黄金季节点等再度发力,打好收官战,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讲好“绿园故事”

  精准推介实现项目量质双升

  今年,绿园区66个重点推进项目全部开复工,项目总数比去年多20个,亿元以上项目比去年多12个,从项目类型上看,全链条式工业类项目、现代服务业类项目、优质项目均有所增加,落位项目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

  “绿园区可开发土地资源多,发展空间大;常住人口71.5万,消费潜力巨大;河湖水系众多、规划绿化面积充足,生态优势突出;地处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联通区域,拥客邻汽,工业基础厚实……”年初,绿园区梳理区位优势,深入盘点当前工业、服务业、盘活厂房、总部楼宇等可用招商资源和地块,精准谋划,包装项目,为讲好“绿园故事”、实现双提升做足准备。

  绿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年,全区各作战单位上下齐心合力,依托“两车”配套、肉牛深加工等优势产业,梳理出十条产业链,并推行产业链招商工作机制,实施延链补链强链策略,找准目标企业,有效对接,这也是今年落位项目量质双升的秘诀。

  带着“绿园故事”,各相关部门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运用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组团招商等多种方式,全力引进一批前景好、效益高、匹配强的产业项目。其间,共组织开展各类专题推介、项目洽谈活动97次,组织召开“两车”配套产业、总部经济云端签约洽谈活动2次,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赴京、沪、湘等地与10余户知名企业进行专题对接,并达成合作意向。

  结合“五化”工作法,绿园区还制作了“五化”工作手册,绘制7大类27张工作流程图、表、清单,确保招商引资项目从识别到签约,步骤清、目标明,按计划、按节点推进并取得实效。

  截至10月中旬,绿园区已完成谋划包装项目69个,目前,全区在谈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7个,为新一年实现开门红打下基础。

  优化产业结构

  激发经济持续发展动能

  以农业产业为主体和基础,打造工业主导型城区,推进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在不同历史发展时期,绿园区始终坚持用不断优化的产业布局激发经济持续发展动能。

  “在今年开复工项目中,产业项目32个,占项目总数48.5%,社会事业类项目9个,比去年多一倍,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绿园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进程中,绿园区特别针对产业项目不大、民生项目短板、基础设施项目薄弱等现状,引进了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青怡坊国际旅游文创产业园、凯立汽车欢乐广场等一批具有战略性、引领性、成长性的大项目、好项目落位开工建设,不断完善产业空间布局。

  为了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跑”,绿园区推进“专班抓项目”工作机制,完善“区级领导包保+项目秘书+项目专班”服务模式,确保项目问题及时解决;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等方式,建立疑难问题解决绿色通道;开展跟踪服务,深层次解决个性问题……绿园区将软环境转化为硬实力,精准服务项目建设,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瞄准冲刺四季度目标,绿园区坚持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工作思路,结合全区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实际,将重点开展四季度项目建设、2022年项目谋划、项目问题破解、专项债申报“四大攻坚行动”,为2022年积蓄发展动能。

  “三四五”落地生根

  攻坚行动集结出征

  在前不久召开的绿园区第六次党代会上,“三四五”发展工程为绿园高质量发展定准基调——坚持“三区战略导向”,深化“四条发展路径”,实施“五大专项行动”,描绘了现代化新城区建设的实施路径。

  如何在“三四五”发展工程蓝图上以项目牵动高质量发展?绿园区以冲刺四季度为起点,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又一次扬帆起航。

  “项目推进还有哪些困难?”“冬季施工要注意保暖措施和工人施工安全”,作为绿园区冬季不停工项目,项目属地、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全力帮助项目解决冬季装修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项目能够顺利施工。这也是绿园区打好集群牌、坚持工业立区的一个缩影。

  围绕工业立区、商服活区、生态强区,深化站城一体、产城融合、联汽助客、老城蝶变,在秋冬季招商黄金期,绿园区在稳固优势产业的基础上,以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电商经济、平台经济等现代服务业资源进行对外推介。同时,积极与江苏吉林商会、吉大校友会等优质商协会建立良好关系,发挥商协会信息收集、人才影响、桥梁纽带等作用,建立绿园区名人能人名录,组织全区重点企业大回访,注重项目对接、产业对接,大力宣传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客商和绿园区在外创业人士到绿园区投资、兴业。

  “我们将对年内跟踪推进的项目进行一对一接续走访,提供全方位服务,高品质对接,努力营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浓厚氛围,实现招商引资再提速。”绿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将通过做好专项债申报,拓宽资金渠道,加快推进土地征收收储工作,加大清理低效用地、闲置用地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强化资金、土地、环境等要素保障,真正让服务效能高起来,让项目建设跑起来。(揣晓倩)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