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省里来 边境村里绘新图
时间: 2021-10-28 15:13:46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六道泡村坐拥龙山湖,候鸟云集是最大的看点,湿地资源是最大的财富。利用生态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是强村富民的好路径。”珲春市敬信镇六道泡村“第一书记”李有德,刚刚上任就迅速进入了角色。

  根据吉林省委统一部署,省直、驻省中直部门(单位)包保帮扶重点边境村工作全面启动。日前,珲春市敬信镇13个村迎来了新的“第一书记”或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全新的帮扶机制,为乡村振兴和兴边富民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敬信镇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十余个行政村都是边境一线村。此次前来履职的13位党员分别来自省农业投资集团、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委编办等单位。他们将在村里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或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首轮帮扶时间为2年。这批驻村干部呈现出学历高、年轻化、思路活、沟通能力强等特点,目前已全部进入工作状态。

  强化基层党建、强化兴边富民、强化为民服务、强化乡村治理、强化人气集聚、强化固边安全,是下派帮扶干部的六项主要职责任务。连日来,来自省委编办的李有德踏察村内湿地、观察候鸟迁徙、走访空巢老人、与村干部一起研究旅游项目,忙得不可开交。“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紧紧围绕促进边境地区人气集聚,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将为六道泡村打开新天地。”通过沟通有关省直部门,他第一时间了解了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新近出台的惠农强农和支持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新政策。“明确了村里的产业定位,接下来是研究如何将这些政策用足、用活、用好。”李有德说。

  来自省财政厅的于金洋是一名“80后”,到鲁田村担任“第一书记”之前,对农村工作和生活不太熟悉,但这并不影响他“要在离家千里的边疆农村一展身手”的决心。于金洋说:“鲁田村脱贫摘帽后还面临着破解‘三化’、升级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等问题。我将认真学习农业知识,开展农村调研,增强履职能力,与村‘两委’成员一道,突出重点任务,破解发展难题,多为乡亲们办实事、办好事。”

  回龙峰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天然的旅游打卡地。近400公顷的山地、草场,非常适宜发展养殖业。来自省商务厅的“第一书记”尚晓林,通过综合分析村里的条件和优势,提出了开展休闲垂钓游、发展黄牛养殖等富民项目,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认可。目前,尚晓林正在进一步谋划。他表示,要全力发挥所在单位和自身的帮扶作用,立足推动兴边富民,扎扎实实帮助村里解决实际困难,实实在在为村民谋利益,让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在边境线上展现。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