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朝阳区:示范样板绘新景 逐梦沃野谱新篇
时间: 2021-10-28 15:08:0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行走在朝阳区的乡野村间,一片片涌动生机的田野、一个个秀美整洁的村庄,释放着崭新的活力,展示着宜居与温暖,奏响了长春市朝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动听旋律。

  朝阳区农村幅员面积201平方公里,下辖富锋街道、永春镇、乐山镇三个农村街镇,共24个行政村、117个自然屯,农村总人口约6万人。今年,朝阳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试点村镇建设,创新乡村发展模式,树立乡村振兴样板。目前各项创建指标基本完成,全域提升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统筹谋划:政策资金配套 建设示范样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工作总体部署,朝阳区紧扣千村示范的“九有六无”标准,盯住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畜禽粪污收储转运及村容村民提升等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区级以上现职领导全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并落实了领导和干部包村责任制;健全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通过明察暗访、自查自纠,对死角死面轮番查、管、治,在“巩固净、拓展绿、增强美”上下功夫、求突破,解决了新建厕所使用率低、村舍旧厕所拆除难、村屯残垣断壁等热点问题,打造了一批高标准示范村。

  2020年朝阳区财政累计投入2.9亿元,今年朝阳区结合实际,再次加大资金投入,投资3.4亿元,全力推进千村示范工作深入展开。其中,乐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期工程,投资26317万元;乐山镇镇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投资5203万元;两镇一街继续开展农村公路“老旧路”改造工程,投资2038万元;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投资1209万元。在5个示范村中,树立长兴村、松林村高质量建设样板,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重点整治:生态环境治理 建设美丽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生态环境治理,是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题中应有之义。朝阳区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改善了方式方法,提高了治理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朝阳区健全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通过社会化管理模式,在农村采用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逐步建立了“户集中、村收集、镇管理(运输)、区指导”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24个村全部建立垃圾处理分类体系;建立了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在乐山镇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在永春镇建设一处垃圾热气化处理场站,日均处理生活垃圾7-8吨,基本具备生活垃圾处理、粪污处理、青黄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垃圾分拣等功能,可实现垃圾处理不出镇的目标;完成了8处非正规垃圾点、工业垃圾下乡、三座水库“垃圾围坝”等重点工作的排查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根据朝阳区农村三个镇街实际情况,梯次推开农村污水治理,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常态开展河道管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河(湖)警长制,在显著位置设立河长制指示牌,不断加大巡河、治河工作力度;深入治理农村黑臭水体,重点排查了汇入伊通河干流和主要支流的黑臭水体,经过充分治理,已经全部达标。

  精细管理:农村厕所革命 推动长效保洁

  农村公厕“脏、乱、差、偏、少”“如厕难”曾一度是村民群众的烦心事。为此,朝阳区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增进农村民生福祉的重要任务来抓,围绕农村中存在的公厕难找、难看、难闻、难用等突出问题,全力推进乡村公厕的升级提质工程,认真解决老百姓的“如厕”问题,努力补齐影响村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2020年,完成689户厕所建设。今年,入户定点定位工作已经开始,计划改造1000户,10月30日完工。

  环境要保洁,保洁要长效。为了完善乡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朝阳区集中力量开展了畜禽粪污治理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置利用工作,目前,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采取打包形式进行秸秆转化,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农膜回收,确保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置利用到位。

  以人为本:提升村容村貌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朝阳区乐山镇15个村屯的整治提升任务已经完成。今年,朝阳区改造提升了24个村屯的村容村貌、并对小城镇改造、老旧路改造和黑臭水体治理进行了全面整治,打造出乐山镇糖坊村、乐山镇晓光村、乐山镇乐山村、乐山镇杨木村、富锋街道范家村等5个省级美丽乡村。结合“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朝阳区评选出美丽庭院200户、干净人家300户,推动了清洁整治由村内公共空间向庭院延伸,由村村干净向户户干净推进。

  此外,朝阳区还开展了以“九清八乱”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新改建农村公路176.275公里,117个自然屯道路全部硬化,24个村有公共照明、自来水、绿化美化、文化设施,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总户数1848户。

  宽阔的道路、澄澈的溪流、疏朗的庭院、清新的空气,如今的朝阳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得到极大改善,整体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长春朝阳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