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持续推进社会保险服务转型升级
时间: 2021-10-28 14:52:1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长春市持续推进社会保险服务转型升级

近年来,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持续推进长春市社会保险服务转型升级,将高效、便捷、温暖的社保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身边。

在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一楼办事大厅,长春市民刘艳华前来办理社保业务。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她很快查询到自己的参保信息并完成打印。

刘艳华表示,她之前在国企单位工作,后来不上班了,保险就间断了。当她去补交社保时,社保局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热心地接待了她,帮她把相关资料交上去之后,她只要在手机上缴费就完成了办理。

今年,长春市社会保险局积极推进社保服务下沉基层,实行驻区办、社区办。目前,社保分局全部进驻各辖区,全市设立9个分局经办地点,并在分局全面推行综窗受理模式,实现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93项全链条业务“一窗受理、全城通办”,社保服务效能倍增,群众办事有了更多选择。

长春市社会保险局综合计划管理处副处长战勇介绍,长春市社会保险局还选择了300个社区作为个人申办业务的试点社区,可以实现个人新参保、个人缴费、个人退休申报、个人关系转移等与个人有关的常规的高频社会保险业务,在社区就可以实现同城通办。

除了就近就便打通社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长春市社会保险局还深度开发“数字社保”的便民应用功能。

中庆建设责任有限公司社会保险管理员王砚桐介绍,通过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和“长春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她省去了往返社保局的路程,而且不用准备一些纸质版材料,基本在网上就可以“一键操作”,非常方便。

战勇介绍,今年,长春市社会保险局在长春市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又增加了两项服务:一是开发了人工智能语音咨询引导服务;二是研发了长春市社会保险“办事导航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向服务对象提供最优社会保险办事地点,同时提供办事导航服务。

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今后将继续探索创新经办服务新模式,着力推动全市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