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增收项目“牛”起来
时间: 2021-10-27 11:19:5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阿里郎,阿里郎,阿里郎哟 ……” 近日,记者在龙井市河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悠扬的歌声中,百余头黄牛在悠闲地晒太阳,反刍回味上一餐的美食,惬意舒适。

  正给牛准备饲料的饲养员庄敬平告诉记者,该合作社2010年在龙井市智新镇工农村成立,包括当时全部贫困户在内,共有50户村民入社。从2017年开始,工农村包保单位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捐资160万元,用于育肥牛养殖项目。

  蓝顶灰墙的牛舍与户外休闲区通过围栏通道相连,兽医室、储物间等有序排布,白色扩音器里音乐流淌。目前,该专业农场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有1800平方米的牛舍、60平方米的生活和办公用房、21平方米的仓库、100平方米饲料加工和储存的简易工棚、16平方米的精饲料储藏室。环境和水质都达到无公害养牛业标准。

  “开饭喽!”看到庄敬平添加饲料的动作,牛儿们迅速从室外活动区涌入牛舍,在食槽边一字排开,争先恐后开餐的模样,将他们的健康壮硕“暴露无遗”。据庄敬平介绍,该合作社不仅建设了正规的延边黄牛繁殖场,成为延边大学农学院动物科学系的教学科研基地,还打造了自己的牛肉品牌“微笑——工农村延边黄牛肉”,在龙井市开设专卖店,自养自销。听着音乐、吃着自家农场里种植的玉米饲料成长起来的牛,肉质得到广泛认可,每年可实现经济效益40万元。

  “合作社不仅给我们提供工作岗位,还给脱贫户分红,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增收项目!”与庄敬平一同在该合作社打工的还有另外两名村民,据他们介绍,5年来,合作社的效益金分红累计达到32.8万元,有效改善了脱贫户的生活。目前,该合作社正积极探索如何带动更多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延边日报)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