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 2021-10-27 11:03:37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10月25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2021年第27次常务会议,开展政府学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听取关于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吉林省服务业发展、就业促进、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决定按程序上报或印发。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准确把握精髓要义,进一步学深悟透做实。全省政府系统要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开展法治政府创建活动,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推进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强化府院联动机制,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选择,是建设生态强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要发展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工业领域绿色化改造和服务业绿色转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加快风光等资源开发,建设国家级新能源生产基地。创新开发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等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会议指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十四五”期间,要坚持生产生活“双促进”、存量增量“双提升”、内培外引“双发力”,加快实施智慧物流建设、旅游品牌培育、电子商务引领等20大工程和服务业重大项目,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水平。

  会议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四五”期间,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完善政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开展“双创”活动,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探索定向培训、产教融合等模式,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就业,推动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会议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十四五”期间,要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在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灾害救助、医疗救助等方面织密“安全网”。要探索居家、社区、康养、医疗融合养老模式,加快各领域“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更加幸福。要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化解各类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会议强调,要探索建立吉林区域品牌标准体系和认证机制,突出吉林大米、鲜食玉米、吉林肉牛、食用菌、杂粮杂豆、人参、鹿茸、矿泉水等资源禀赋,聚焦汽车、轨道客车、石化、碳纤维等优势特色产业,实施品牌建设工程,全时段、全领域、全场景加强推介,塑造一批优质优价优服务的品牌形象,建立“吉致吉品”认证品牌库,提高吉林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会议强调,要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抓好问题厕所整改,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做到先规划再建设,注重与千村示范创建、乡村旅游发展等结合起来,切实改善农民生活品质,助推乡村振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王旭 于小博)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