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朝阳区:乡村增颜值 村民幸福来
时间: 2021-10-22 09:23:16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朝阳区在乡村打造文化广场、健身广场,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

  秋日午后,驱车沿长长高速一路向南,不到一个小时就抵达了乐山镇。这里是长春市朝阳区千村示范的代表,美丽乡村的图景在这里绘就。道路两旁,金灿灿的稻田,映衬着收获的喜悦。已收好的玉米地,秸秆整齐堆放,不时有村民辛勤劳作的身影。

  占地近900平方米的辛屯村文化休闲广场,曾经是一处杂物乱堆、垃圾乱倒的滥挖塘。如今经过改造,这里不仅有可供村民休憩的长廊与凉亭,还有健身设施供大家使用。八宝景天、波斯菊、三叶草等低矮植被与原有的白桦、杨树等交相呼应,错落有致地构成了一幅城市街心公园的图景。

  “我们设计的沥青路面都是两层的,6厘米的粗沥和4厘米的细沥。村民收地的时候,路不像原来崎岖不平了。通过边沟建设,把原来的无组织排水变成有组织的,这样能让环境保持干净整洁。”施工方负责人张秀财介绍。

  2019年,朝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立下了一年“净”、两年“绿”、三年“美”的工作目标。 当年就完成了公共环境的整治,使得村庄规划及美丽乡村建设能有序推进。立足精品村屯建设,乐山镇和朝阳区统一协调,拿出了人居环境整治的详细设计和规划。“突出重点,集中打造,抓住关键,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全区各镇(街)、各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针对性、时效性,推动农民生活环境、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提升,在全面达标的基础上,让朝阳区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朝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乐山镇副镇长王继欣说,他们去年完成了5个村、15个屯的公共环境整治工作,今年又有7个村、24个屯完成任务。“村民的院墙、大门、道路、边沟、庭院灯都是统一修整或者建设的。”

  如今,白墙青瓦的农家,宽敞有序的院落,让居住在这里的村民过上了真正的幸福生活。“广场以前是一片废墟,现在建得多好啊。道路上有垃圾,我们马上就捡起来。下雪后,我们都自发清理积雪,维护这个好环境。”村民白玉萍说。

  村民们随意堆放的柴草垛、石堆、土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景观小品;私搭乱建不见了,文化广场成了大家茶余饭后休闲好去处。农闲时,大家在这里扭秧歌、跳广场舞。“环境变好了,大家有目共睹。你看这路灯都是太阳能的,还有我们的庭院灯,真是挺幸福。”村民于海龙说。

  今年,朝阳区结合“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积极发动村民清理房前屋后及庭院内积存的各类垃圾、污物,拆除废弃建筑物,推动清洁整治由村内公共空间向庭院延伸,由村村干净向户户干净推进。乐山镇辛屯村前辛西屯陈晶波家,就挂上了“美丽庭院”的光荣牌。“我们不仅要搞好自家的卫生和环境,也要维护好村里的环境。这里环境好,空气好,我都不愿意去城里,我们这小村多舒服啊。”陈晶波说。

  朝阳区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以问题为导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等明显提升……如今,村庄干净整洁,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