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啦!长春采油厂冬防保温动手早
时间: 2021-10-22 09:13:0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冬季将至,气温渐凉。为此,长春采油厂本着“早计划、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的工作原则,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截至目前,共完成井口保温211口、单井灌保温120个、机泵保养7座,各项冬防保温工作已全部结束。

  为使今年的冬防保温工作落到实处,该厂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立足于防大冻、抗大寒的思想,提前部署、精心谋划。本着“三不”原则——不冻伤一名员工、不冻堵一米油气管线、不让一台设备停运,并针对历年冬防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该厂及时下发了《2021年冬防保温工作方案》,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抓好冬季安全措施,确保设备、设施安全越冬。

  加强管理,落实责任

  该厂根据历年冬防保温工作实际总结经验教训,提前谋划、超前实施。各专业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从专业管理的角度,做好本部门职责范围的冬防保温工作,切实负起管理、督促、检查的责任。同时,按照“分工协作、分级负责”的原则,各基层站队成立了冬防保温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检查冬季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制定整改措施,各采油队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抽油机进行防腐、防锈、刷漆等维护保养工作,对设备进行调查摸底并详细记录,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严格考核兑现,保证冬季设备安全运转。

  提高意识,强化培训

  该厂制定了冬季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开展冬季常见问题处理、安全注意事项的培训和宣贯工作,各基层站队及时组织岗位员工针对秋冬季节及冬春季节交替等影响因素,开展安全风险分析识别工作,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消减措施。为了提高干部员工的冬防工作意识,该厂还积极组织操作人员学习冬季防冻堵运行方案及相关流程,油水井管理办法、管井措施、巡检注意事项等,按照冬季操作规程进行实际操作培训,保证员工严格按冬季操作规程操作,杜绝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进一步提高了冬季风险识别意识和防范能力。

  精心组织,降本增效

  该厂结合岗位实际,进一步细化冬季施工作业操作规程,积极组织精兵强将抓住秋季冬防保温的有利时机,对抽油设备、机泵设备、车辆等进行全面检修、保养、维护,并做好冬防保温材料的储备工作。同时总结近几年冬防工作的开展经验,通过井口保温材料的重复利用、电保温重复利用合理调温、密闭循环提高加热效率、工艺流程更新改造等有效方式,实现低成本越冬。

  多措并举,平稳越冬

  该厂认真总结分析以往影响冬季生产的经验和做法,对特殊井、重点井等,按照“一井一策”的原则,对所有设备制定出详细的保温工作实施计划,各基层站队、专业部门根据自身生产实际,提前做好冬防保温工作调查及重点项目的方案论证,生产、基建、财务、装备等部门抓紧时间准备好冬防保温项目所需资金、材料和设计图纸等,确保提前落实到位,力求从油田生产建设实际出发,合理安排资金和项目施工组织,确保冬防保温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