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朝阳区:打造示范样板 描绘独特乡韵
时间: 2021-10-20 09:47:36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朝阳区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享受宜居与幸福。

  笔直的村路,整洁的环境,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新式“朝阳乡村样板间”,让正在秋收的村民们享受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模本的宜居与温暖。

  朝阳区农村幅员面积201平方公里,下辖富锋街道、永春镇、乐山镇3个农村街镇,24个行政村,117个自然屯,农村总人口约6万人。今年,该区全力打造独特的朝阳乡韵,创建5个示范村,目前各项创建指标基本完成,全域提升工作正在有序展开。这背后,是创新与探索的紧密结合。

  “按照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总体要求,朝阳区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实现农村改革持续深化,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重点以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几方面为主要抓手,通过全区上下的同努力、高效推进,目前各项工作任务取得较好成效。”朝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由于永春镇、富锋街道面临拆迁,朝阳区千村示范重点在乐山镇。该镇紧扣千村示范的“九有六无”标准,盯住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畜禽粪污收储转运等重点,突破资金不足等难点,解决新建厕所使用率低、村舍旧厕所拆除难、村屯残垣断壁等热点问题,完成46个自然屯的村容村貌提升工作,打造一批高标准示范村。“打造示范村,不仅包括铲除杂草、清运垃圾、拆除违建、绿化美化之类的工作,更要注重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品的内涵。”乐山镇副镇长王继欣介绍。

  据朝阳区农业农村局农村科科长张东伟介绍,2020年,朝阳区财政累计投入2.9亿元,今年他们结合实际,又投资3.4亿元。其中,乐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期工程,投资26317万元;乐山镇镇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投资5203万元;两镇一街继续开展农村公路“老旧路”改造工程,投资2038万元;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投资1209万元。在5个示范村中,树立长兴村、松林村高质量建设样板,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在垃圾治理方面,朝阳区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实行社会化管理模式,在农村采用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逐步建立了“户集中、村收集、镇管理(运输)、区指导”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特别注重城乡接合部、群众聚居地、公共场所的卫生管护,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24个村全部建立垃圾处理分类体系,已清理垃圾1.14万吨、清理粪污废弃物0.12万吨,拆除圈舍、断臂柴草垛5200余处。

  同时,朝阳区还建立了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乐山镇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垃圾热气化处理场站日均处理生活垃圾7吨~8吨,基本具备生活垃圾处理、粪污处理、青黄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垃圾分拣等功能,实现垃圾处理不出镇的目标。

  根据各街(镇)实际情况,朝阳区梯次推开农村污水治理,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目前,富锋污水处理厂、乐山镇污水处理厂均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在乐山镇、永春镇人口聚居区域建设污水管网,为乐山污水厂配套,建设入户生活污水排放管线4.34余万米,切实提升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