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扎实推进“千村示范”创建工作
时间: 2021-10-19 09:59:00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千村示范”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珲春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切实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

  珲春市将“千村示范”创建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体系,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模式,加大资金投入和保障力度,由专业公司负责全市各乡镇卫生扫保作业和垃圾收运处置。对照“九有六无”标准,针对各村短板弱项,逐个制定目标计划,创建项目清单,集中开展创建村村容村貌整治。今年以来,配备安装了30个小钩臂垃圾箱、150个240升垃圾桶、240个50升垃圾桶。同时,下大力气对农村垃圾倾倒、柴草堆放、私搭乱建、残垣断壁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努力让创建村“水清、路平、灯明、村美”,实现实现“一处美”到“一片美”、“环境美”到“内涵美”的转变。

  为确保创建工作深入人心,珲春市通过召开会议、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村广播等方式,积极宣传创建工作的意义。对取得的成绩表扬鼓励,对存在的问题全面曝光,增强群众的环境整治和环境保护意识。同时,创新采取“一张网格管理、一套评选办法、两个制度规定、一户一策措施”的“1121”创建模式,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和党员示范路制度,实施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制、积分制、志愿服务机制的“一约三制”,拍摄“千村示范”宣传短视频,引导带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创建工作。

  随着省核查验收期限的临近,负责乡村卫生保洁的珲春明日环境卫生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启动环境卫生清理“百日攻坚”活动,按照验收标准逐项对照整改。为了提高作业效率,该公司成立突击队,利用洒水车对各村道路进行清洗,为顺利通过验收提供保障。“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共清理村屯垃圾627.4吨,拆除违章和废弃建筑物20个(处),整治卫生乱象167处。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