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珲春市项目建设现场直击
时间: 2021-10-18 16:06:17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寒露已至,天气开始逐渐变冷。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珲春上下凝心聚力,坚持建成投产一批、加速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有效储备一批,抢抓秋季施工黄金期,科学组织施工,以奋力“打造新发展格局和“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的干劲,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展开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日前,记者走进珲春市部分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感受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和转型发展的强劲脉动。

  记者在珲春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园项目A区看到,11栋建筑由北至南排列,正在抓紧建设。位于工地大门附近的建筑正在焊接龙骨、预埋件,为安装玻璃幕墙做准备。工地上,“时时注意安全、处处预防事故”等安全标语随处可见,时刻提醒工人注意施工安全,建设高质量工程。

  “我们正在抓紧时间建设,‘十一’期间也未停工。现在,主体建设、局部装饰、挖槽基础工程等,正在同步进行。”该项目负责人王勇说,截至目前,1号楼墙体抹灰和地面浇砼已结束,2号楼主体砌筑和墙体抹灰已结束;3号楼墙体抹灰已结束;4、5、6号楼墙体砌筑已完成;7、8、9号楼主体框架工程已结束;10、11号楼的基槽挖土已结束。

  据介绍,珲春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园项目A区占地面积6.7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1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8栋落地加工标准化厂房,以及配套的仓储仓库、办公楼、宿舍食堂等设施。

  “1、4、5、6、8号楼,已有8家生产加工企业确定入驻。”珲春中俄互市贸易区管理局工会主席朱志伟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将为入驻企业开展落地加工提供产品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等全方位服务,形成落地加工企业聚集区,促进落地加工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吉林省乃至东北亚地区重要的进口商品加工集散地。

  东北亚跨境互市电商产业孵化中心项目位于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内,该项目将围绕跨境电商和互市贸易,建设集商品展销、创业孵化、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共有A、B、C三座主体建筑。A座为电商孵化基地,B座为会展中心,C座为中俄双创基地。

  走进A座,记者看到内部装饰已基本完成,瓷砖、吊顶、扶梯、电梯等已安装完成。“我们的1、2层为商品展销厅,1层约为10980平方米、2层约为9800平方米,将划分区域售卖商品,我们计划将其打造成为网红打卡地。”该项目负责人孔祥斌介绍说,A座3层为网红直播区,将用于培育“网红”和销售产品,4、5层为商户入驻区,将为互市电商相关企业提供发展平台。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家企业已达成入驻意愿,包括苏州拾年、长春亚泰、吉林一商等企业。企业入驻后,第一年房租减免,只需交水、电、暖气、物业等费用,助力企业发展。

  在B座建筑不远处,整齐堆放着保温板、镀锌方管、芝麻灰石材等建材。焊接工人正在B座建筑上焊接龙骨,为挂外墙石材做准备。

  C座建筑位于B座建筑南侧,共有17层。孔祥斌说:“9月18日,C座建筑已完成大楼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墙体砌筑,现已砌筑到第10层。”

  拾尚工园二期项目位于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金马驾校以北,项目建成的厂房将用于服装加工制造及印染、面辅料、拉链等相关配套。拾尚工园二期项目由珲春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将与国内知名服饰品牌签署战略协议,加快投入生产,将有效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拾尚工园二期项目建筑面积51121平方米,用地面积52812平方米,计划建设C、D、E型工业厂房,三者为使用类型不同的厂房。“建好的厂房一部分是我们自己使用,一部分用于对外出租和销售。C、E型厂房正在做楼体基础,预计11月中旬完成主体封顶。其余工作在明年3月开工时继续进行。”该项目负责人王荣华说。

  红旗珲春国际汽车文化旅游小镇项目位于珲春市城西,项目占地面积66.75公顷,建筑面积约为12.8公顷。项目负责人王伟家告诉记者:“项目建筑A1为汽车展厅,主体已完工;A4为汽车超市,主体已完工,正在做外墙装饰,再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即可完成。”

  据了解,红旗汽车小镇项目建筑A2、A3主体已完工,将用于商业配套建筑,吸引汽车装饰、汽车修理等商家入驻;B2、B3建筑也为商业配套,建筑主体已完工,将吸引物流、快递、超市等入驻;B1建筑为二手车交易市场,主体已完工,正在做外墙装饰,预计一个月左右完成装饰。此外,B4、B5建筑为动力中心,是泵房、配电房的所在地,主要用于消防、供热、配电等,建筑主体现已完工;G9建筑为城乡机动车服务管理服务中心,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G7、G8建筑为驾考中心,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外墙涂料施工。

  红旗珲春国际汽车文化旅游小镇项目由珲春鹏博国际汽车文化旅游小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借助长春一汽集团品牌效应,打造一个核心(国际汽车采购中心)、两个轴线(汽车商贸、汽车文旅)、四大板块(国际汽车展销、国际汽车服务、汽车休闲旅游、配套辅助)为主的汽车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项目建成后,将依托珲春区位优势,扩大车辆出口量,进一步扩展销路,提高红旗轿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提升珲春开发开放水平。

  要跨越,关键在产业;要发展,关键在项目。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财富,更是未来的希望。珲春将盯住大项目、看紧好项目,同心协力、接续奋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打造新发展格局和“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