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众山皆有虎”盛况——探访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珲春片区
时间: 2021-10-18 16:06:22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自2017年8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以来,试点区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修复、治理,以虎、豹为旗舰物种的生态系统呈现恢复向好态势,园内动物数量逐年增多。日前,记者跟随专家一起探访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珲春片区。

  进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珲春片区不久,专家们就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一只雌鹿在路边警惕地注视着大家,随后便跑进了树林。在树林里,专家们发现了更多的梅花鹿。面对突然“造访”的人类,梅花鹿群在一只雄鹿的带领下,跑向森林深处。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告诉记者,这一路都有梅花鹿的痕迹和脚印,说明鹿群的密度越来越大。而在此前进山搞科研时,梅花鹿并不常见。现在,梅花鹿、野猪、狍子都多了起来,基本每次进山都会见到鹿群。鹿是东北虎的主要食物之一,鹿到哪里,东北虎就会跟踪到哪里,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珲春片区会经常看到老虎的踪迹。在一小水沟旁边,专家们发现了一枚老虎的足印。“从足印大小来看,是一只成年雌虎,足垫宽度超过9.5厘米。根据我们长期监测,这只雌虎刚刚成年不久,还没有生育。”冯利民说。

  东北虎及其它野生动物的逐年增多,得益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在冯利民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杨泡满族乡松林村沙金沟,这里与珲春市主城区的距离约为10公里。距离城区较近,再加上沙金沟是农业生产区域,人为因素干扰大,过去野生动物很少光顾这里。

  冯利民说,近年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一些农业生产区域,包括沙金沟均实施了退耕还林工程,逐渐恢复了原有的自然生态,沙金沟慢慢变成了野生动物的乐园。当地还种植了红松,逐渐恢复了针阔混交林的本貌,随着人类活动的退出,野生动物占据了这一部分空间,梅花鹿、野猪、狍子越来越多的出现在这里,东北虎也跟随食物而来。

  记者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安装的红外摄像机拍摄的多个视频中看到,有一只雌性东北虎在沙金沟频繁现身,通过视频可以清晰地看到,东北虎背后就是珲春主城区的灯光。冯利民说:“沙金沟非常具有代表性,它见证了‘人进虎退’到‘人退虎进’的过程。在我们的监测系统中经常看到,这只雌虎带着两只虎崽自由自在的活动,小老虎在这里自由玩耍,雌虎也能捕捉到足够的猎物,证明这个区域适合它们生存。人类活动退出后,野生动物跟人之间,形成了很好的和谐共生关系,实现了人和动物和谐共生。”

  冯利民告诉记者,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紧邻俄罗斯豹地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态变好后,他们通过视频系统监测到越来越多的东北虎豹,逐渐从中俄两国交界处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腹地扩散。现在,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不少地方,特别是珲春,随处都能发现东北虎豹留下的栖息痕迹。

  “据我们监测系统显示,目前,珲春的森林里处处都有虎豹活动,可以说众山皆有虎。正式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对于保护东北虎、东北豹野外种群栖息繁衍,维持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实现重要自然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推动珍稀濒危物种跨境保护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冯利民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