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数字技术 赋能冰雪经济——新电商助力冰雪经济发展走笔
时间: 2021-10-18 11:29:21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本报记者 李樊

  新电商如何助力冰雪经济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怎样搭乘数字经济发展快车?数字冰雪内容创新与营销有哪些途径?

  在近日召开的新电商助力冰雪经济发展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从不同角度纵论新电商与冰雪经济深度融合之路,同与会者分享交流。

  “近年来,吉林省紧跟数字发展潮流,加快推进数字吉林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能。特别是冰天雪地,作为吉林省宝贵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发展资源是吉林省巨大的产业潜力和竞争优势。”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在致辞时表示。

  当前,吉林省正在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冰雪产业是吉林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先导产业。让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和智慧服务,赋能雪场、景区景点、餐饮、住宿、交通等,将有助于以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为核心的吉林冰雪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

  素有“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美誉的吉林市,冰雪经济发展氛围浓厚。当地大力开展冰雪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等活动;开设19个冰雪相关专业,每年培养冰雪人才约1500人;“互联网+冰雪”成效初显,北大湖度假区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和缆车WIFI全覆盖,2020—2021雪季,北大湖线上经济收入达6400万元。“我们热切期盼新电商界的朋友到吉林市投资兴业。与我市携手打造一批高品质雪场,建设一批旅游景点及配套服务设施,培育一批冰雪装备知名企业,开发一批旅游线路和产品,发展一批冰雪经济新电商业态,共同挖掘‘冰天雪地’价值!”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路向与会者抛出合作共赢“橄榄枝”。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吉林也将迎接最美的冬天。长白山、雾凇岛、查干湖、净月潭等地,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满足了人们对冰雪、对冬天的所有期待。”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毛浩表示,将积极发挥“青年智库”作用,通过专业、充分的调查研究以及深入、生动的推广宣传,进一步提高人们对我国举办冬奥会重大意义的认识,充分加强年轻人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和参与度,促进更多青年投身冰雪产业发展。

  “吉林是我国冰雪资源最优质的区域之一。要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北京联合大学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宪玉基于冰雪消费与新电商融合视角,从冰雪消费场景、全产业链数字化、电商与冰雪旅游吸引年轻消费者等方面展开分析,提出“新电商与冰雪经济融合发展将催生世界级的冰雪电商机遇”。

  同程文旅副总裁谢晔指出,游客使用互联网规划行程渐成常态,旅游网站和APP的应用为冰雪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不妨以冰雪旅游为先导,探索数字化旅游新基建、数字化目的地品牌营销、互联网+电商+航空+旅游产业链联动等路径,涵盖交通、住宿、餐饮、娱乐、文化等多产业的整合联动,促进农文旅、文旅商等数字化结合,做大文旅消费市场。

  “我注意到,吉林正在打造东部冰雪体验之旅,延伸拓展西部渔猎文化之旅,培育开发南部康体养生之旅,培育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俗史迹等产品。”在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秦一看来,吉林冰雪经济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直播等宣传推广形式和渠道,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人体验冰雪、参与冰雪。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