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盛会为创业就业“搭台铺路”
时间: 2021-10-16 11:00:55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达成初步签约意向61项,涉及金额1.5亿元,用工规模8.5万人……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合作共赢促就业”劳务品牌对接洽谈会上,一批劳务品牌和合作机构达成合作意向,以展会为媒,为城市间创业就业“搭台铺路”,成效显著。

  谈经验

  发挥创业就业品牌金名片作用

  “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是广东省主打的“三项工程”,更是城市金字招牌。如何保障品牌高质量发展?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省先后出台推动“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意见、“三项工程”保就业促发展实施方案等,形成“1+N”政策制度体系,“粤菜师傅”技能培训、“广东技工”对口援建、“南粤家政”对接帮扶成为工作亮点。

  河南“林州建筑工”“鄢陵花工”“遂平家政”“唐河保安”等劳务品牌,从业人数达200多万;湖北潜江形成小龙虾孵化、养殖、烹饪、深加工全产业链,年产值520余亿元;湖南围绕“陶瓷机械+钳工”“陶瓷销售+网红主播”“陶瓷成型+器型研发与推广”等方向,建起“醴陵陶瓷工匠”产销体系……在劳务品牌交流研讨活动中,通过经验交流不难发现,如今,创业就业品牌已成各地宣传推介城市的金名片。

  办展演

  市场化协作产业链协同见效果

  青海化隆拉面师傅带来的龙须面到底有多细?“细到能穿针眼!一个针眼最多可穿40多根面条,面条可拉至千余米。”在劳务品牌展演和劳务品牌技艺技能秀舞台上,拉面师傅用真功夫折服众人。更令人称奇的是,一碗化隆拉面成了全国开店1.8万家、从业人员逾11万人、带动2万名脱贫人口实现就业的“致富面”。青海推行的“互联网+拉面+N”的产业链协同布局,令前来讨教“创业经”的各地人士受益。

  “非遗”是艺术,更是商机。在“非遗”劳动品牌展示区,“90后”匠人华天骅现场创作锡剧泥人《珍珠塔》,引人驻足。惠山泥人与宜兴紫砂陶、阳山水蜜桃并列“无锡三大特产”。近年来,通过大师带徒、政府导向传承、开展技能培训等渠道,吸引大批技能人才投身该项产业,在开发就业岗位、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

  与惠山泥人相似,云南剑川木雕也走上了艺术市场化之路。“我正在给这幅木雕作品打细胚,这两天在展会上雕刻完成后就会送去北京人民大会堂云南厅。”说这话的段四兴是剑川木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他说,2020年当地木雕产业产值达4.2亿元,直接带动就业2.3万余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们想突破原有的地域特色,闯荡全国大市场。”

  畅交流

  各路媒体聚焦创新创业“赛道”

  “广州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方面有哪些举措?”“吉林市是如何引进和留住高校毕业生的?”“‘蕲春艾灸师’劳务品牌对发展中国大健康产业有何积极作用?”15日下午,6座创业城市代表做客“创业城市 劳务品牌”专题媒体见面会,回应热点问题。

  “2020年,广州共发放高校毕业生相关补贴6.19亿元,惠及20.98万人次。”广州城市代表说,除为毕业生提供“1311”(即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职业培训机会、1次就业见习机会)服务外,广州在高校打造42个就业创业e站,将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岗位对接、政策宣传等各项服务延伸到校园,取得留才实效。

  在吉林市,《关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助推实施“四六四五”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等“1+6人才政策”,初步形成“鼓励创业—推动发展—促进就业”良性循环,成为吸引高校毕业生择吉留吉、助企兴业的“法宝”。

  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100强中占据第37位的“蕲艾”,是湖北蕲春的知名劳务品牌。为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蕲春创新举办的“一节一会”(即李时珍药物交易会和蕲艾文化节),吸引更多资源、资金、项目聚集蕲春,促进产业发展喜结硕果。

  江苏如皋花木盆景畅销国内外,如何做大做强这一劳务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番在长参展,吸纳各地富余劳动力赴如皋就业,并深化与相关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合作,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

  有特色、有亮点,有经验、有打算。随着劳务品牌展演和劳务品牌技艺技能秀、劳务品牌交流研讨活动以及“创业城市 劳务品牌”专题媒体见面会等相继登场,一股创业就业热潮在北国春城涌动。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