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引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业城市代表走进一汽开展主题交流活动
时间: 2021-10-15 10:46:12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长春把创新创业摆到突出位置,从‘产业支撑、平台建设、主体培育、要素保障、成果转化’五方面发力,不断厚植创新沃土。”“长春加快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全力支持一汽创新发展,创建世界一流车企。与一汽、吉林大学、光机所、应化所组建产学研创新联盟,并引入华为、科大讯飞、长光卫星等50余家企业,打造创新生态圈……”14日下午,参与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的近30座城市的人社部门代表、全国特展城市负责人走进中国一汽,参与“创业引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活动,长春的创业就业经验、亮点,引发热议。

  随后,宁波、青岛、鹤壁、武汉、广州、重庆渝北的城市代表相继作主题交流发言,汇聚城市创业智慧、分享创业最佳实践、展现各自创新创造、创业创富的特色魅力,为创业引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宁波富,富在创新,宁波人富,富在创业。”近年来,宁波年均新增市场主体逾10万家,其中大学生创业实体超1.5万家。“改革松绑推一把、项目支持帮一把、金融支持助一把”,“宁波经验”得到与会者认可。

  青岛主旨发言人认为,创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搞活一座城,需要建设创业型城市。近年来,青岛通过实施“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计划,使智能家电和轨道交通装备两个产业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领跑全国的“第一方阵”。

  “政府引导,平台孵化,培训支持,融资推动,氛围激励”,鹤壁的“双创”模式亮点突出。以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鹤壁发现、培育、扶持一批优秀创业典型,探索实行“课堂培训+创业实训”“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创业培训模式,帮助更多人完成创业梦想。

  “‘就’在武汉,‘创’赢未来”,以此为主题,武汉推进大学生创业就业魅力彰显。为留住全市92所高校的130万大学生,武汉推出大学生落户“零门槛”、安居“双八折”、创业有资助、就业有补贴、服务全周期,使之备受大学生青睐。

  在广州,“五乐计划”在创业者中间极具传播度与美誉度,围绕“乐游、乐学、乐业、乐创、乐居”,广州3年累计投入3亿元用于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为创业就业提供政策保障。通过打造“海交会”,更为新时期国际引才引智工作提供“广州范例”。

  “精准释放创业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重庆渝北的“城市宣言”。如今,渝北年均新增就业岗位7万余个,进一步催生产业需求对“双创”的磁力效应,使之成为人才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梦想之地”。

  在随后进行的圆桌对话中,有嘉宾用“三个大”来概括聆听感受:城市正在成为人才的创业大舞台;城市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创业大窗口;创业型城市的创业环境、创业生态优化是创业大保障。有嘉宾认为,各地政府织密政策之网,体现出“三个真”——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真情邀约,对创新创业和人才极具吸引力。一位嘉宾感慨地说:“在中国一汽开展城市创业交流,地点选对了,因为‘共和国长子’的发展极具说服力、影响力、震撼力。这届盛会能选择在长春召开,是对这座城市的充分肯定。”(毕馨月)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