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清县公安局大川派出所绽放别样“枫”景
时间: 2021-10-14 10:26:2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汪清,是吉林省行政区域面积第二大县,素有“农乐舞之乡”和“红色革命老区”之称,下辖八镇一乡,共有3个街道、200个行政村。大川派出所位于汪清县商业最为繁荣、人口最为集中、治安形势最为复杂的大川街道。近年来,大川派出所以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为目标,以打造“红色大川、平安大川、和谐大川、民生大川”为载体,学习“枫桥经验”,在汪清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边疆地区绽放出具有民族特色的别样“枫”景。

  大川派出所现有民警15人、辅警10人,近年来,大川派出所先后荣获集体荣誉39个,受表彰民警达97人次。截至2021年,大川派出所实现了连续20年无民警、辅警违法违纪。

  大川派出所充分利用汪清红色资源,定期组织民警参观童长荣纪念馆、小汪清抗日根据地、大兴沟红日村革命教育基地,学习革命精神,继承先辈传统,让红色精神在大川派出所薪火传承。

  2015年,崔光日荣获“时代楷模”、公安部一级英模荣誉称号。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激励引导全所民警勤学苦练,在崔光日病愈返岗后,大川派出所立即向局党委汇报,聘请其担任派出所特邀政治辅导员。

  大川派出所每季度组织召开英模大讲堂,组织年轻民警学习崔光日先进事迹,民警徐立威在疫情期间火线入党,所长王福磊荣获全州公安机关“崔光日式好民警”称号。

  2020年11月,大川派出所代表延边州公安机关参加全省首届公安派出所大比武活动,荣获集体第三名和个人单项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大川派出所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关键时刻,全体党员民警知重负重、冲锋在前,近四年来,大川派出所共参与执行各类急难险重任务77次,救助人民群众1000余人,为群众直接挽回经济损失336万元。

  2021年1月23日,汪清县天府小区发现一新冠肺炎疫情密切接触者。大川派出所迅速行动、不惧危险,第一时间隔离相关区域、核查人员轨迹,仅用2小时就将需要隔离的群众全部召回。通过14天的昼夜守护,圆满完成此次隔离点保卫任务。

  大川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3.3万,流动人口1.1万人,共有企事业单位23家,行业场所113家。近年来,大川派出所聚焦民生案件、本地问题、新型犯罪“三个重点”,努力让平安建设成果最大化惠及人民群众。截至2021年,大川辖区传统“盗抢骗”犯罪发案率连续10年呈大幅下降;现行命案和八类严暴犯罪破案率连续15年保持百分之百;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大川派出所以公共安全监管工作为抓手,治理行业乱象、消除安全隐患、堵塞行业漏洞,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2020年7月,大川派出所在开展行业乱象整治工作时,打掉1个外省流窜卖淫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2名,关停涉案场所2家,确保了辖区内良好的行业秩序。

  为防止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大川派出所邀请演员、网红等公众人物,制作防电信诈骗宣传视频,被全县居民广为关注和大量传播,累计播放量突破100万次。通过宣传,累计受教育群众达3万余人次。2021年,大川街道南山社区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零发案,为创建“无诈街道”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开端。

  大川派出所总结探索出“一机制、二网格、三驿站”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在街道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形成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多元化解机制,实现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大川派出所在4个社区内挑选了183名经验丰富、不同民族的工作人员担任“社区大姐”,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配合民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为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促进广大群众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大川派出所充分利用向群众汇报工作、法制副校长等传统载体和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辖区治安状况、典型违法犯罪案例和法律知识,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就在生活的每个角落。

  2020年疫情期间,一位朝鲜族老人因购买不到口罩,来到大川派出所求助,引起了所领导的关注,随即开展了关爱朝鲜族空巢老人活动,对辖区65名朝鲜族空巢老人进行点对点帮扶,号召了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协调医疗机构免费体检、将民警电话号码设置为快捷拨号键。

  今后,大川派出所将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契机,认真履行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职责任务,推动“枫桥经验”在大川辖区落地生根、全面开花。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