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14日启幕
时间: 2021-10-14 10:52:31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14日至16日,作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的“创新之都”长春,将迎来一场全国性创业就业盛会——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吉林省政府主办,吉林省人社厅、长春市政府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将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启幕。

  在这场为期3天的盛会中,92个城市创业项目、头部企业创始人、创业服务机构“大咖”、知名学者、创业培训讲师等将云集春城,就“创业展宏图,劳务铸品牌”这一主题开展交流、展示与合作。这场盛会缘何落地长春?创业城市如何拥抱创业盛会?防疫措施是否安全到位?在13日下午举行的本次活动新闻媒体吹风会上,相关问题有了答案。

  办展有底气 “国字号”盛会落地

  自2017年以来,为配合国务院举办的“双创周”活动,人社部在每个单数年举办一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过去两届活动分别在济南、武汉举行,今年,这一“国字号”盛会落地长春,得益于我市在创业就业方面取得的成绩。

  2009年,长春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创建“创业型城市”试点,市委、市政府系统提出以“推进全民创业、服务改善民生”为核心的“创富长春”发展思路,创建“创业型城市”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并下发《长春市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方案》等文件。

  2012年获评首批“全国创业先进城市”至今,我市始终聚焦“以创业促就业,以创新赢未来”,先后打造中国·长春创业就业博览会、长春国际创客节、“就业扶贫星火站”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其中,始于2017年的长春国际创客节,顺应时代背景,利用长春东北亚区域几何中心的地域优势,广泛连接、整合国内外创新创业资源,为全球创业者、投资者搭建互动平台,在弘扬创客文化、促进创客交流、优化双创生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举办高峰论坛、圆桌对话会、创业大赛、创客论坛、优品直播带货周、菜鸟计划直播训练营等50余场活动,全面展现长春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本届展示交流活动落地长春,立足长春区域性中心城市地域优势,将通过开展成果展示、项目对接、经验交流、招才引智等特色活动,整合创业就业服务功能,整体推出对接、延伸、交流内容,就创业场地、项目、资金、培训、政策推出“一体化、一站式”创业服务功能,围绕促进就业推出政校企联合体,为人社创新服务、商会合作等搭建平台。

  打造新风口 为创业就业“造血”

  “创业嘉年华,精彩你我他”,长春以这句口号向全国创业就业人士发出真诚邀约。届时,1700余名嘉宾将集中展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创业就业工作成果以及创业就业服务典型经验和做法。

  本次活动共设置主题展示、专项交流两大板块。在布展面积1.8万平方米的创业展示区,主要由“就业创业综合展”“城市创业成果展”以及“劳务品牌展”组成的展示项目总数达238个,特装展示项目超50个。其中,长春市搭建的近300平方米展区,是城市特展区域的最大展区,将集中展示我省近年来创业就业的最新项目和成果。同时,我省有11个劳务品牌参加劳务品牌展,集中展示特色农产品加工劳务品牌及特殊群体创业劳务品牌。

  专项交流板块旨在为创业就业“造血”,打造“双创”前行新风口。结合我市“双创”资源优势,该板块策划推出“创业引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活动、“合作共赢促就业”劳务品牌对接洽谈会、“筑梦创业”大讲堂、劳务品牌交流研讨活动、“实施以人为本的就业优先政策,促进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携手赢未来”创业资源对接洽谈会、“凝聚创业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交流活动七大主题活动。重头戏——“创业引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活动将走进中国一汽,由长春、宁波、青岛等创业城市代表分享经验,共同助力新时代创业引领城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护航 携手打造安全盛会

  13日,长春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已陆续到位,相关展示牌及路引设置完毕,最后的搭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长春办展安全有序。”一位来长参加活动的展商如是说。

  为了打造一届安全盛会,我市制订、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围绕“人、物、馆”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强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长参会人员和物资要开展重点防疫工作。活动期间,将严格遵循“五必”原则——排查必做、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消毒必做、突发必处,并现场设置医疗服务点和临时隔离点。

  为全方位护航,组委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现场防控组、应急协调组、物资保障组、人员健康排查组、检查督导组,建立“政府相关部门+活动主办方+场馆方+搭建商参展商”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针对参加活动的重点嘉宾,组委会还组建32个陪同团、招募200名志愿者和100名工作人员24小时保障参会人员出行,“联络秘书”全天候待命。活动还调集包括红旗系列车型在内的315台接驳车用于相关接待工作。

  在这场激荡智慧、碰撞思想、提升交流的盛会中,长春将以更加开放、现代、包容、学习的姿态,浓情书写“双创”工作新华章。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1748